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貨幣政策、匯率及資本移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62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瑞士央行基金會舉辦之Monetary Policy, Exchange Rates, and Capatical Flows課程#
報告名稱: 貨幣政策、匯率及資本移動
電子全文檔: C1080062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6/19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8/03/03 至 108/03/2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麗倫 中央銀行 經研處 二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全球經常帳不平衡、且多集中於幾個主要經濟體的趨勢,加劇貿易緊張關係,助長保護主義情緒,導致有關「X-M=S-I」恆等式常見的謬誤分析經常被刻意引用,更促使美國總統川普團隊認為向其貿易夥伴施壓,就能解決美國的經常帳不平衡問題。 然而,究諸實際,經常帳餘額係內生決定,反映一國的儲蓄及投資決定,而儲蓄及投資又受諸多因素驅使,實施保護主義政策不但損及自身及全球經濟成長,對於減少外部不平衡的助益,亦十分有限。真正的解決之道,對於逆差國而言,應是增加儲蓄及改善競爭力;對於順差國而言,則是促進投資與提昇消費能量。 在促進投資方面,決策者在擬訂政策吸引外人直接投資(FDI)時須正視一個事實:向來被視為長期、有益地主國經濟發展的FDI,由於跨國企業更為複雜的公司結構及避稅的金融操作,讓根據國際收支統計手冊(BMP6)所衡量到的FDI,已有別於傳統觀念所認為的FDI,因此,政策之效果不應以吸引到多少FDI金額來衡量,應謹慎看待FDI總額,並試著深入瞭解FDI的真正去處及用途。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瑞士;
參訪機關: 瑞士央行基金會(Foundation of Swiss National Bank)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資本移動,外人直接投資,經常帳不平衡,超額儲蓄,匯率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貨幣外匯
施政分類: 貨幣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