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國際保險振興會「風險管理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27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2018年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國際保險振興會「風險管理研討會」#
報告名稱: 2018年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國際保險振興會「風險管理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80027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2/13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期間: 107/11/06 至 107/11/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伊玲 臺銀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 風險管理部 副經理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研討主題包括企業風險管理、資產負債管理、投資風險管理、作業風險管理、商品訂價風險、核保風險等。會中,日本第一生命人壽保險公司之各業務主管或同仁除了簡介風險管理之重點並分享其實務經驗,另,各國學員提出其公司發展企業風險管理種所遭遇之問題,並討論可行的改善方法。總結本次研討會重點,以作為未來風險管理精進之參考: 一、企業風險管理,係為透過公司策略與風險管理機制之結合,於公司之資本、風險與報酬間取得平衡,以改善公司獲利能力、營運效率及清償能力,並增加公司價值,即與現行國內壽險業所推行之ORSA評估機制有相同之精神,除使用法定資本適足率公式計算外,若公司資源許可下,亦可發展出適合公司經營特性之經濟資本模型,作為改善公司獲利能力及清償能之工具。 二、資產負債管理,係管理因資產和負債間不匹配而產生的風險,如投報率低於成本之利率風險(即利差損)及現金流量不配造成之流動性風險(即發生資金缺口)等風險,其管理程序首先需先瞭解負債的特性,再決定投資配置策略,即視不同負債特性配置合適之資產投資組合,以降低資產和負債間不匹配之發生。 三、投資風險管理,需於投資前擬訂相關限額管理機制,並落實執行投資前後之管理機制,使損失控制在公司願意承受的範圍內,並適時依公司經營特性、外部規定檢討並修正限額管理機制。 四、作業風險管理,係風險因子中較難量化之風險,且其風險存在於日常營運作業,除將作業予以文件化(訂定相關作業手冊)外,可透過定期進行自我控制評估工具,檢視內部控制制度之有效性,並透過風險辨識及評估,依風險等級訂定執行順序與執行策略,以降低當作業風險發生時對保戶或公司營運或損失金額之影響。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日本公益財團法人國際保險振興會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企業風險,資產負債,投資風險,作業風險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人身保險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