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協同決策(CDM)與飛航流量管理(ATFM)研習課程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8001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協同決策(CDM)與飛航流量管理(ATFM)研習課程#
報告名稱: 協同決策(CDM)與飛航流量管理(ATFM)研習課程
電子全文檔: C1080015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3/19
報告書頁數: 3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 http://www.caa.gov.tw
出國期間: 108/01/13 至 108/01/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廖彥宇 交通部民用航空局飛航服務總臺 主任管制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ICAO在亞太地區推動Multi-Nodal ATFM計畫,採分散式節點架構實施流量管理機制,該計畫由東南亞各國試行並分階段推動,2015年由新加坡、泰國、香港啟始多節點式飛航流量管理計畫,並邀請中國大陸及其他周邊國家參與,以提升亞太區之飛航效益並減少延誤與油耗,目前東南亞的參與機場已有36個。Multi-Nodal ATFM目前是以機場的限制(Airport Constraint)為主,由發佈計算起飛時間(Calculated Take Off Time, CTOT)為流管工具,利用延遲地面作業(Ground Delay Program, GDP)達成目標時間,當目的地機場在特殊狀況下需求大於容量時,即採取相對應的措施,例如在特殊表演活動、軍事演習、天候不佳或跑道異常等狀況,由目的地機場推估預計到場時間排序後,回推到起飛機場,計算出航機於何時起飛較恰當,將推估的起飛時間發佈到塔臺、航空公司及起飛機場,藉由航機在地面等待的方式,減少空中待命之時間,以降低油耗並提高空域的使用效益。我國雖因政治因素無法參與,然而了解其作業方式,對於未來與鄰區之協同合作有其必要性。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民用飛航服務組織(CANSO),流量管理(ATFM),多節點流量管理(Multi-Nodal ATFM),協同決策(CDM),飛航流量管理單位(ATFMU)。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