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中榮民總醫院

頭頸部腫瘤患者之言語和吞嚥復健手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50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頭頸部腫瘤語言和吞嚥復健手法,提昇病患術後溝通與進食的功能#
報告名稱: 頭頸部腫瘤患者之言語和吞嚥復健手法
電子全文檔: C10703509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2/25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中榮民總醫院 http://www.vghtc.gov.tw
出國期間: 106/12/15 至 107/12/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羿翾 臺中榮民總醫院 耳鼻喉頭頸部 語言治療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美國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中心為大洛杉磯地區唯二的大學附屬醫療系統之一,具有國際知名醫療、教學和研究方面的專家醫師,其中耳鼻喉部與語言治療部門針對頭頸部腫瘤患者言語及吞嚥的復健尤其享譽盛名。筆者透過學習語言治療部歐陽來祥主任設計的吞嚥訓練戰鬥營,以及與耳鼻喉部Dr. Sinha的團隊合作模式,瞭解頭頸癌患者在早期介入語言治療情況下,其言語及吞嚥功能的明顯進步。吞嚥訓練戰鬥營除了以運動理論為基礎,亦包含使用吞嚥螢光攝影檢查或纖維內視鏡吞嚥檢查,並結合神經肌肉電刺激來支持吞嚥異常的療效,而視患者個別差異調整搭配的吞嚥復健手法,還包括喉部操作手法、筋膜釋放及漸進式下顎伸展法等。言語復健部分,歐陽來祥主任獨創的ABCLOVE嗓音訓練法,更是從暖聲運動、呼吸運動、諮商教育、喉部操作手法、口腔共鳴訓練、聲帶功能訓練、減少嗓音不利行為各方面,來改善及增進患者的嗓音品質與溝通效度,以提升患者生活品質及重拾參與社交活動的自信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南加大凱克醫學中心(Keck Medicine Center of USC)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吞嚥訓練戰鬥營、喉部操作手法、筋膜釋放、漸進式下顎伸展法、ABCLOVE嗓音訓練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癌症防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