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外交部

國家暨國際安全與我國外交戰略之省思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325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哈佛-台灣領袖計畫#
報告名稱: 國家暨國際安全與我國外交戰略之省思
電子全文檔: C1070325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3/26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外交部 http://www.mofa.gov.tw
出國期間: 107/11/26 至 107/12/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趙彥清 外交部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 薦任秘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8年11月26日至12月7日間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舉辦之「國家暨國際安全資深官員班」,兩週短期訓練的課程重點,集中於國家安全與國際安全之分析與探討。本次課程中依內容重點,可分為六大部分:(一)國際安全整體情勢、(二)美國國家安全策略與情勢、(三)個別安全議題、(四)其他區域安全情勢、(五)安全戰略領導力之培養、(六)安全戰略談判實務。 本報告之目的,在於透過在哈佛大學短期進修課程所學習到的國家安全與國際安全的知識,瞭解剖析當前國際形勢,在增進我國國家安全之目標下,分析所面臨之外交現勢,考量達成我國外交戰略目標的方法與作為。 基於臺灣目前推動外交政策,或因國際情勢變動或兩岸不穩定政治情勢,困難重重,而需找尋各種創新方案。本報告嘗試提出之策略建議,盼能成為思考擬定外交戰略之參考。此次至哈佛大學的短期訓練課程,拓展個人眼界,與認識目前專精國際安全與國家安全的學者專家,獲益良多,而且從課程專業的分析當中,對台灣的安全前景充滿信心,畢竟我們是站在民主自由的正確價值一方,極權統治可能盛極一時,但終究會被湮滅在歷史的洪流之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國家安全、國際安全、印太戰略、外交戰略、戰略評估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外交及國防
施政分類: 外交僑務及兩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