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公路總局

新加坡無障礙公共運輸環境、私人載具抑制管理與客運業管理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94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新加坡無障礙公共運輸環境、私人運具抑制管理與客運業管理#
報告名稱: 新加坡無障礙公共運輸環境、私人載具抑制管理與客運業管理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294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1/23
報告書頁數: 3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公路總局
出國期間: 107/11/22 至 107/11/2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鈴婷 交通部公路總局 運輸組 專門委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新加坡為今日亞洲地區最具科技化的國家,自2014 年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及新加坡智慧交通協會(ITSS)共同訂定了新加坡的智慧運輸系統策略規劃:「智慧移動2030 (Smart Mobilty 2030)」,期望透過數位科技整合運輸系統,藉由創新及先進的智慧運輸將民眾與運輸系統無縫連結。至今新加坡已經成功地將數位科技導入大眾運輸工具,藉此大幅提升公共運輸的營運效率。 為考察新加坡智慧運輸之運用以及相關政策推動內容,此次考察行程共6天,由本局運輸組黃鈴婷專門委員以及公運計畫專案辦公室人員共同參與,主要參訪及拜會單位為政府機構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為新加坡交通部轄下管理軌道運輸及公路運輸之單位,其分享內容包含新加坡巴士經營模式、私人運具管制政策、推廣大眾運輸之作為;公路客運業者前進新加坡運輸公司(Go-Ahead),實地走訪該公司了解其經營理念以及新加坡公車硬體設備和營運方式;社團法人新加坡智慧運輸協會(ITS Singapore),向新加坡智慧運輸發展的核心單位了解新加坡智慧運輸之演進以及現今運用的數位科技;最後拜會學術單位新躍社科大學,交流交通運輸相關之學術研究並且學習該校與業界結合之方式。 此次考察感受到新加坡公共運輸確實提供民眾便利生活,結合科技之運用將公車業者、政府單位及民眾緊密連結。GPS定位及其他相關監控工具使政府能準確管理公車營運狀況,監控工具甚至能計算車上人數。將公車路線依區域劃分後競標,引進國際運輸業者共同合作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亦提升國內業者改善之積極度。此次考察於行程的空檔時間,本團隊也實際前往搭乘當地公車和地鐵,觀察新加坡公共運輸使用方式以及站牌、候車亭、轉運站等相關設施,實地感受新加坡公共運輸之便利性和可及性。經由此次考察至新加坡各單位交流及學習使考察團隊獲益良多,期望未來能以參訪經驗將各項優點加以應用及落實,讓本局運輸業務能持續改善且更加精進。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陸路交通管理局(LTA),前進新加坡運輸公司(Go-Ahead),社團法人新加坡智慧運輸協會(ITS Singapore),新躍社科大學(SUSS)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無障礙,公共運輸,客運業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公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