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交流參訪活動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81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
報告名稱: 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交流參訪活動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281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2/26
報告書頁數: 6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出國期間: 107/10/31 至 107/11/0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邱建發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副局長室 副局長 簡任
張祐創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古蹟聚落組 組長 簡任
紀佳伶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古蹟聚落組 科長 薦任
黃婉郁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古蹟聚落組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從97年首屆「海峽兩岸南系古建裝飾藝術學術研討會」在我國藝術大學舉行,就「古建藝術保護」的課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獲得很好的交流成果。於是雙方逐步形成共識,繼續辦理下去。 迄今已10年八屆,107年第八屆海峽兩岸文化遺產保護論壇,主題為「傳統村落保護與鄉村振興」,匯聚中國大陸國家文物局,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東、河南、湖南、廣東、雲南、陝西十省文物局等相關負責人,以及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共50餘位代表參加論壇。與會代表、學者以「傳統村落保護與鄉村振興」議題將展開為期兩天的深入交流與討論。期待從在地發展、學術專業等各領域論文創意激盪,透過論壇此一學術平台一起研究、探討,以促進兩岸在傳統村落保護與利用這一專業領域,深度交流與經驗分享,藉以推動兩岸文化遺產保護,達到文化資產保存、傳承與宏揚之目的。 論壇結束後,考察與走訪貴州省內博物館及古建築群與苗寨等文化遺產案例,實地觀摩中國大陸文化傳承與保護。對於當地傳統村傳統村落文化遺產的保護與展示,產生直接的認識與互動,作為我國未來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保存活化再利用、文化資產元素永續發展,及文化資產政策之研定之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修文陽明洞,石阡樓上古建築群,鎮遠古鎮,黃平飛雲崖古建築群,貴州民俗博物館,黔東南州民族博物館,朗德上寨,西江千戶苗寨,石橋村古法造紙技藝,青岩古鎮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聚落建築群,文化景觀,傳統村落保護與鄉村振興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古蹟、歷史建築、聚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