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參加核能電廠除役輻射評估程式-RESRAD訓練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21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核電廠除役輻射防護及劑量評估訓練#
報告名稱: 參加核能電廠除役輻射評估程式-RESRAD訓練
電子全文檔: C1070219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2/20
報告書頁數: 1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http://www.aec.gov.tw
出國期間: 107/09/15 至 107/09/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議輝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 技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參加美國阿岡(Argonne)國家實驗室主辦之輻射劑量評估系列程式(RESRAD)訓練,訓練內容包括:RESRAD-ONSITE、 RESRAD-OFFSITE、RESRAD-BUILD、Advanced RESRAD-ONSITE、RESRAD-OFFSITE、RESRAD-BIOTA、RESRAD-RDD,該訓練課程主要提供程式概述、歷史、計算方法、輸入參數需求以及RESRAD系列程式的應用,其中包含講述RESRAD-ONSITE、RESRAD-OFFSITE劑量分析技術、靈敏度分析、核種擴散、曝露途徑、曝露情節、程式驗證等,並於RESRAD-ONSITE、RESRAD-OFFSITE的進階課程講述核種分配係數(Distribution Coefficient, Kd)的替代計算方法及新增的射源項釋出模型。另課程教授以RESRAD-BUILD計算在室內如何設定空間中各輻射源與接收者、輻射源的再釋出及是否考慮氡氣劑量貢獻等。於RESRAD-BIOTA中講述除役場址放射性核種於土壤及水源中,經由生物鏈傳遞及各項曝露途徑,計算生存於污染區的生物可能遭受的輻射劑量。RESRAD-RDD課程中講述,與輻射有關的爆裂物污染,在8大類主要情境事件假設下,評估是否需採行防護行動、污染區可否進出等活動項目。各輻射劑量評估程式課程由講師講述該程式概述及計算原理後,講師與學員交互於個人電腦上,以案例操作型式完成各種案例演練,學員並學習如何將各種假設案例及評估需求轉為程式各項數據輸入,最後與輸出結果作比對討論,並由講師協助學員解答各課程及上機實作的各項問題。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阿岡(Argonne)國家實驗室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核能電廠,除役,輻射,RESRAD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