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緬甸螢火蟲調查與蟲珀蒐集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904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緬甸螢火蟲調查與蟲珀蒐集#
報告名稱: 緬甸螢火蟲調查與蟲珀蒐集
電子全文檔: C1070190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2/13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http://www.nmns.edu.tw
出國期間: 107/08/16 至 107/08/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鄭明倫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科學教育組 副研究員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2018年夏末赴緬甸探查並蒐集螢火蟲樣本。由於前後都有其他公務行程,本次探查只能排在8月執行,於8/16~28前往。有前一年的緬甸探查經驗,並結識當地可配合跑野外行程的司機,因此過程順利。但去年前往中部大城曼德勒(Mandalay)的寶石市集並未發現值得蒐藏的含蟲琥珀標本(蟲珀),因此本計畫略去此部分,全程投入探察與採集。8/16飛抵曼德勒後,以10天時間依順時針方向次第向北、東、東南地區探查,包含曼德勒省(Mandalay Region)、撣邦(Shan State)、克倫邦(Kayin State),最後由仰光離境。探查全程超過800公里,南北縱跨北緯19~22°,海拔範圍150~1450公尺,主要集中在伊洛瓦底江平原(Irrawaddy Plain)東側、撣邦高地(Shan Hills)西側的米界河(Myitnge River)流域、以及克倫丘陵(Karen Hills),共採得9屬19種螢火蟲及1屬1種雌光螢(Rhagophthalmidae)。經驗顯示8月中下旬在緬甸東部山區森林螢況不佳,南北海拔皆不同的五個採集地點皆如此,說明並非當地環境狀況出問題,而是整體物候不對時。相反地,在平地或山區的干擾地,特別如農田的環境,此時反而有相當程度的螢火蟲多樣性。根據當地居民的情報,最佳的螢況會出現在濕季轉為涼季的九到十月間。農田干擾地相當程度代表著伊洛瓦底江平原目前的生態,當中的螢火蟲多半是廣佈性沒有地區特色的物種,適應開闊地環境。而山區森林顯然具有明顯的物候,季節不對則幾乎見不到螢火蟲成蟲,甚至連陷阱都效果有限,但是當中棲息的物種多半具有特殊性與地區特性。因此在採集地點與時間的選擇上雖有更多選擇,但也需針對目標類群而有更多考量。報告中也記載各地的環境、交通、食宿、文化、螢況與其他動物等資訊。同行的友人於緬甸受不明病原感染,回臺後重症就醫兩週才逐漸康復,赴東南亞除注意衛生和個人安全,若有外傷也需留意傷口的消毒包紮,避免感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緬甸;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緬甸,撣邦,螢火蟲,干擾地,物候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自然保育
施政分類: 生態保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