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高雄榮民總醫院

2019美國中西醫結合治療感染症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60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進修東西整合醫療等研究#
報告名稱: 2019美國中西醫結合治療感染症
電子全文檔: C1070160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8/27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高雄榮民總醫院
出國期間: 107/08/01 至 108/07/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瑞光 高雄榮民總醫院 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中西結合治療疾病已經是目前的一個大趨勢,中醫淵源流長幾千年的歷史, 臨床實踐經驗豐富,強調病人的整體觀,包括症狀、情緒、心理、環境等。中醫往往需要依賴醫師個人經驗,而西醫主要注重臨床檢驗、檢查和化學藥物的治療,但有時病患有主訴,但檢驗和檢查又陰性,常常讓人不知其所以然,此時中醫或許可以幫得上忙。尤其世界衛生組織在1996年公布了64種針灸的適應症,因此西醫學習中醫,可以有更多幫助病人的方法,可以及時轉介病患給中醫,一起幫助病患,共謀病患最大的福利。 感染症常是內科中的急,,雖然有抗生素的使用,明顯地降低死亡率,但是隨著抗生素抗藥性的上升,及新抗生素的發明減緩,未來的感染症治療令人憂心。此外,許多病毒性的感染並沒有特定的抗生素可以使用,中醫溫病論由清代醫學名家葉天士、吳鞠通等人提出,在感染症對應的證型中,使用中藥方劑來調整病人本身的狀況進而痊癒。目前有一些的研究顯示中西醫合治感染症,如流感、登革熱甚至敗血症, 可以減少病程,讓病患及早恢復,因此推動中西整合治療感染症或是其他的疾病讓病患得到最大的好處,更進一步減少健保資源的浪費。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中西結合,感染症,溫病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疾病監測及感染控制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