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

韓醫藥發展及管理考察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58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韓醫藥發展及管理考察#
報告名稱: 韓醫藥發展及管理考察
電子全文檔: C1070158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10/15
報告書頁數: 3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7/08/12 至 107/08/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美智 衛生福利部 中醫藥司 簡任技正 簡任
陳聘琪 衛生福利部 中醫藥司 科長 薦任
謝采蓓 衛生福利部 中醫藥司 專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了解韓國最新韓醫藥法制變革發展過程及韓藥管理現況,奉派赴韓國考察拜會保健福祉部韓醫藥政策科、韓藥振興財團及韓醫藥研究院,進行傳統醫藥法規及發展規劃交流,另拜會慶熙大學韓藥學系及大韓民國韓藥師會,瞭解韓藥師發展過程、考試科目及工作現況,並參訪韓醫藥產業界韓醫院外湯煎室及韓藥藥材廠,實地了解韓藥管理及產業實務並進行交流。透過拜會韓國官方單位,了解韓藥材販賣資格、韓醫藥育成法施行情形,及現階段院外湯煎室制度所面臨之問題及因應措施。院外湯煎室在韓國視為院內調劑室之延申,可調劑丸散膏丹、水煎藥及調製藥針,似已變相為韓藥品之製造場所,對民眾之用藥安全也存有隱憂,亦間接限縮了韓藥廠產製韓藥製劑的市場生存空間;此制度與我國現行藥事法及相關藥品製造規範明顯不同,未來如國內對於此制度進一步評估是否推動時,需更為謹慎。另藉由拜會慶熙大學韓藥學系及大韓民國韓藥師會之說明,瞭解韓藥師發展過程、韓藥師考試科目內容及韓藥師制度實施至今所面臨之困境;對於韓藥師政策因推動時在法制上的不完備,造成韓藥師與藥師間業務之紛爭,對後續此類專業人員的影響,相當深遠,韓國經驗可作為未來我國在規劃推動中藥從業人員制度時之參考。此外,拜會韓藥振興財團,了解該單位以財團法人的角色透過公私協力方向推動韓醫藥發展,在韓醫藥產業推動上扮演重要推手,值得我國參考。另,該國於2003年實施韓醫藥育成法後,透過該法制定韓醫藥育成的基本方向及擬定韓醫藥基礎的研究和促進新技術及新藥的開發,其政府投入大量的資金及人力進行韓醫藥的科學化、産業化及國際化,現正實施第3次韓醫藥育成發展計畫(2016年至2020年),強調扶持韓醫新藥研發的必要性,韓醫藥生産基礎構建的重要性,提升韓醫藥國際競爭力,相關推動經驗,可作為我國規劃中醫藥發展專法之參考,此次交流成果,對我國中醫藥之現代化及國際化亦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韓國;
參訪機關: 保健福祉部韓醫藥政策科,韓藥振興財團,韓醫藥研究院,韓醫院外湯煎室,GMP韓藥飲片廠,慶熙大學韓藥系,大韓民國藥師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韓醫藥發展,韓醫藥管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藥政管理
施政分類: 中醫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