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參加「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課程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112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SEACEN Course on Anti-Money Laundering and Combating the Financing of Terrorism#
報告名稱: 參加「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課程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112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5/29
報告書頁數: 5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出國期間: 107/02/26 至 107/03/0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清閔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專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SEACEN Centre) 於107年2月26日至3月2日假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舉辦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課程,計有來自13個國家38位學員,參加之學員為具備2年以上檢查經驗(包括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檢查)之金融機構監理官員、各國金融情報中心官員等。本次課程由亞太防制洗錢組織的執行秘書深入淺出地解釋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標準,包括40項建議、國家風險評估及相互評鑑方法論等,除了讓學員更進一步了解各項建議及國家風險評估的重要性,也對於評鑑方式及常見缺失予以闡明。與金融機構密切相關的客戶審查執行方式,經驗豐富的Deloitte 顧問建議,透過金融機構整體風險的評估方式,徹底瞭解各機構自身業務之風險高低,並列舉評估時可能遇到的挑戰。馬來西亞國家銀行的官員介紹該國如何實施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以風險為基礎之監理及金融情報中心,並就該國洗錢威脅偏高之非法跨境匯款,探討洗錢手法及監理弱點。在國際合作與數位證據交換實務上,來自美國司法部之官員建議多加利用科技犯罪執法情資聯絡窗口全天候聯防組織,並強調非正式與正式溝通管道都很重要。最後,以快速支付及比特幣的現況總結金融的創新與破壞以及對洗錢與資恐風險的意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SEACEN Centre)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防制洗錢,打擊資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金融檢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