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106年日本學習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99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選送醫師或醫事人員出國短期進修-神經科病房及居家護理長期照護觀摩#
報告名稱: 106年日本學習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70099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5/01
報告書頁數: 5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06/12/28 至 107/02/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柯又文 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護理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在1994年65歲以上高齡人口正式跨越14%,成為高齡國家;目前更是已經成為超高齡國家,全國超過4分之1以上人口皆為大於65歲以上的長者。日本政府為了降低醫療費用支出,開始積極推動居家照護,希望能發展出以社區為主體的長期照護體系,建立「在宅医療連携拠点」(類似臺灣社區醫療群執行中心),橫縱向串聯診所、醫院,提供在宅醫療服務提供者協助,例如情報共享、24小時對應支援等等。內政部指出,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由1993年底的149萬1000人逐年遞增至2018年3月底的331萬2000人,共增加182萬1000人,佔總人口數比例由7.10%上升至14.05%,意即臺灣在25年內,由「高齡化社會」邁入「高齡社會」。所以,長期照顧需求人口日益增加,長期照護的發展更是刻不容緩,要有效的推展長期照護工作,不僅是急性醫療機構之責任外,更需要完整的建構與連結長期照護資源。 為因應此需求,選擇高齡化嚴重之日本為研習學習之國家,至福山大田腦神經紀念醫院、長期照護機構,學習了解日本的保險制度,並藉由實地參與醫院出院準備、個案管理師、地域醫療連攜室、居家護理等單位之推行現況及團隊合作模式,瞭解到一個急性醫療處置、完整的住院過程、出院準備服務、居家後續照護、社會資源運用及轉介、後續照護機構、社區協調聯繫,讓病人在疾病過程獲得適當且連續性之照顧。 期許未來醫院除了急性醫療專業之外,居家照護需求(例如沐浴、飲食、行動、購物等)也需要能夠被充份滿足。另外,建立各職類合作平臺,平時除了可以共同提供訪視服務外,並定期舉辦多職類的連攜會議、研修會,讓專業人員共同練習團隊合作。也透過定期舉辦研討會以及個案分享,實際討論該如何整合資源,該如何互相合作轉介,最重要的是,建立社區與醫院、社區內各職類的聯繫管道,朝向高品質服務邁進。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福山大田腦神經紀念醫院,山陽病院,四國愛媛醫院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居家照護,長期照護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醫事人力資源與醫事團體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