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醫療資訊系統輔助改善外科手術品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70070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醫療資訊系統輔助改善外科手術品質#
報告名稱: 醫療資訊系統輔助改善外科手術品質
電子全文檔: C1070070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8/07/25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出國期間: 107/06/15 至 108/06/1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經閔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外科部 主治醫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醫療品質的提升一直是醫護人員和病患共同的目標。近年來,美國醫療機構開始提倡改善預後研究(outcomes research)相關計畫,藉由國家型計畫經費支持、醫學會年會成立相關口頭報告主題以及醫學中心成立品質提升研究中心等方面,讓醫護人員了解其重要性。美國開始注重這方面的研究,因為發現現實和理想發生極大差距,也就是臨床指引的建議和實際給予病患的治療有所差異,這些不一致(discrepancy),往往因為病患的種族、保險、居住地區或是醫療機構屬性產生差異。因此,美國本身設立許多國家型(nationwide)與各州立(state-specific)資料庫追蹤住院病患或某類特別手術,提供有別於前瞻雙盲臨床試驗外的臨床研究與數據,這些資料的可貴之處在於真正反映現實中的醫療水準和納入病患社經地位(socioeconomic status),彌補臨床試驗的不足。 另一方面,進修機構設立本身研究型資料庫,連結機構內四家醫學中心病患資料,方便院內研究人員了解機構內疾病初步組成與分布,作為後續是否進行研究之參考。之後,當人體研究計畫(IRB)申請通過,可以申請到病患相關病歷資料(包含相關檢驗及檢查完整報告與文字檔、影像檔、和生物資料庫等方面)。 臨床醫學研究是學術機構立足的根本,當研究過程須講究效率,同時兼顧資料安全與個資保密外,如何改進研究資料取得的便利性與資料庫的建立,攸關學術機構的學術地位。更重要的是,期望能提升國內醫療品質的客觀數據並將結果作為醫療政策發展方向的依據。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麻省總醫院(Massachusetts General Hospital)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外科品質,學術研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研究發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