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赴日本NIID研習流感疫苗種株製備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43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日本研習流感疫苗種株製備#
報告名稱: 赴日本NIID研習流感疫苗種株製備技術
電子全文檔: C1060443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1/18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出國期間: 106/12/05 至 106/12/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季融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技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近年來,國際間新興A型流感病毒感染人類的疫情頻傳,對於公共衛生所造成的威脅日益增加。除此之外,該等人畜共通傳染病原體亦持續在國內外的禽類動物傳播,造成疾病防疫困難。由於這些禽源性病毒(例如H5及H7亞型)對人類所造成的疾病經常較季節性流感病毒(例如H1或H3亞型)嚴重,因此政府權責機關對於疫情的防治工作刻不容緩。為有效預防及控制這些新興病毒對我國可能造成的威脅,持續監測病毒以掌握其基因體或抗原性特徵,並評估該等病毒可能之致病力及傳播力;亦或製備疫苗提升國人對於病毒保護力等作為皆須同步進行。在疫苗整備策略方面,我國目前已有符合規範的疫苗廠,每年利用世界衛生組織所提供的種株生產疫苗;惟自行製備疫苗種株之經驗仍較欠缺。為提升我國針對新興流感病毒自我防禦及整備實力,脫離疫情發生時等被動等待外單位提供疫苗株之窘境,本次赴世界衛生組織位於日本國立染感症研究所之流感合作中心研習,即為學習如何在符合規範的情形下,製作適合用於生產人用大流行疫苗之種株,並熟悉實驗設計及相關國際規範,作為我國權責單位未來制定疫苗相關政策時之參考。期望日後能將本次研習所學應用於傳染病防治業務,再次強化我國對於新興流感病毒疫情整備之實力。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國立感染症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s)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流感病毒,疫苗種株,世界衛生組織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傳染病防治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