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第八屆亞洲細胞治療組織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24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八屆亞洲細胞治療組織研討會#
報告名稱: 第八屆亞洲細胞治療組織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60424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1/29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出國期間: 106/10/26 至 106/10/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吳秀英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副署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亞洲細胞治療組織(Asian Cellular Therapy Organization,ACTO)於2011年5月成立,其成立目標為開創亞洲地區細胞治療之發展,為亞洲地區細胞治療交流平台。為了促進亞洲地區各國間細胞治療合作與發展,ACTO今年於10月26日至10月29日於日本舉辦第八屆研討會,特別邀請本部醫事司石崇良司長及職吳秀英一同擔任講者,介紹台灣再生醫學及細胞治療現況及未來管理方向,本次會議中最引人注目的是CAR-T療法,主要是因為美國FDA於今年8月剛核准諾華(Novartis)旗下的CAR-T療法Kymriah (tisagenlecleucel)上市,這是美國第一個核准上市的基因療法。目前自體移植(autologous) CAR-T cells對於不同的血癌疾病已有很不錯效果且由於其是可以商品化,所以預估此會讓由傳統的autologous 轉到同種異體之使用(3rd party allogeneic setting。) ,而未來CAR-T在治療solid tumor方面,也是一個值得重視議題。 另外,來自臍帶之間質幹細胞(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romal cells, UC-MSCs)之臨床運用也引起大家注意,主要是因為來自臍帶之間質幹細胞有非常多的優點,包括在收集臍帶過程中沒有不良反應、易收集、較少倫理問題、易分化為各種細胞,包括神經細胞,又有強的免疫抑制能力、可以提供細胞修護的重要因子,所以日本最近建立UC-MSCs銀行,又稱IMSUT CORD以供臨床及研究用,這值得我們去省思。 在法規科學探討的部份,大會邀請韓國、台灣、中國、歐盟、日本等計8人報告各國法規最新進展。石崇良司長及吳秀英副署長報告台灣對細胞治療會參考日本作法,區分為醫療技術及產品二個方面來管理,在醫療技術部份會依其風險高低來決定應該執行臨床試驗或是可以特管辦法,由醫事司來管理,至於細胞或基因治療之產品管理,則將由食藥署訂定專法來管理。 此次之出國,除學習到最新的再生醫學等最新的知識,並了解各國法規之管理,而在亞洲的國家中,韓國及日本在此方面是發展最快之國家,韓國政府為此特別為業者推出Priming Water Project,協助業者進行scientific assistance program,日本則為加速審查推出Forerunner review,以加速產品審查都值得我們學習。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第八屆亞洲細胞治療組織研討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藥政管理
施政分類: 藥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