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赴新加坡參加「第六次世界氣象組織國際季風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40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派員出席第六次世界氣象組織國際季風研討會#
報告名稱: 赴新加坡參加「第六次世界氣象組織國際季風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60408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1/31
報告書頁數: 1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6/11/12 至 106/11/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雲蘭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科技研究中心 技正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 WMO)每四年召開一次國際季風研討會(The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Monsoons, IWM),定期對當時所瞭解的季風科學及重要相關議題進行完整的回顧,並藉由這個研討會來聚集水文氣象作業專家與季風相關研究學者共同討論,提供研發人員、測報實務作業人員、與季風預報產品後端使用者的經驗交流平台,以促進季風科學的發展與科研成果的有效應用。第6次國際季風研討會(IWM-VI)於106年11月13至11月17日在新加坡舉辦,出國人員投遞一份有關熱帶季內振盪(Madden Julian Oscillation, MJO)對東亞降水影響的研究報告,獲大會接受與會並給予邀請函。 參與國際季風研討會的主要目的,是希望藉由專家報告及研究討論來更深入瞭解國際目前對季風科學的認識與對測報技術的應用,並關注仍待探究的重要議題。與此同時,把握機會發表我國在氣候測報技術研發的論文成果,並與各國水文氣象作業專家、研究學者進行互動研討,以期增進氣象測報技術發展,並提升我國在國際氣象同行之間的參與能見度。 世界氣象組織近幾次所舉辦的國際季風研討會將季風議題擴展為所有與預報極端降水、颱風、乾旱等高影響天氣的全時間尺度聯合議題。可以說現在的國際季風研討會已為天氣與氣候搭起協同合作的橋樑。現今推行國際季風研討會的組織團隊是天氣與氣候專家的合作,研討會的內容設計是跨尺度專家的對話平台,更是各國測報實務人員與科研人員的國際交流管道,建議持續把握可以參加的機會、積極鼓勵同仁整理工作成果來與國際交流。此外,本次研討會有2個邀請報告介紹衛星觀測資料在極端降水問題的研究,WMO目前也有一個正在發起的相關實驗計畫,名為「作業性極端天氣與氣候太空監測」(Operational Space-based Weather and Climate Extremes Monitoring, SWCEM),規劃要從2018年推出一個2年的示範計畫(SWCEM Demonstration Project)來監測西太平洋和東南亞地區的極端降水事件。衛星資料在氣候的應用愈來愈受到重視,建議鼓勵同仁多關注WMO對於此類重要計畫的推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開會
關鍵詞: 熱帶季內振盪,季風,極端降水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氣象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