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英法鐵道資產活化及不動產開發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34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考察鐵道資產活化及不動產開發#
報告名稱: 英法鐵道資產活化及不動產開發
電子全文檔: C1060346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2/15
報告書頁數: 1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http://www.railway.gov.tw
出國期間: 106/09/21 至 106/09/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正德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企劃處 處長 簡任
謝武昌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企劃處開發科 科長 薦任
江昭瑢 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 貨運服務總所高雄貨運服務所 經理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為參考先進國家如何推升鐵路資產活化動能,本次考察英法二國車站改建、閒置鐵路車站與倉庫活化、鐵道博物館經營及新興發展區開發等相關案例。 在車站改建方面,英法二國在具歷史紀念性鐵路車站之增建、修建或改建過程中,都能採取新舊融合的建築設計手法,讓老車站有了新舊融合的生命與溫度;並利用車站改建契機,針對站區與周邊土地進行都市更新整體開發,有效建立以車站為都市發展核心的「車站城市」(Station City)模式。新舊融合設計的手法與車站城市發展的觀念相當值得學習。 在閒置鐵路車站與倉庫活化方面,法國Station F從廢棄貨運車站發展成為全球最大的新創產業育成中心、Bercy Village從閒置倉庫群改造成休閒娛樂與時尚文化中心,皆閒置資產活化轉型成功的範例。未來鐵路閒置資產可參考該二案例作為規劃基礎,評估引進新創產業或文化創意產業發展的可行性。 在鐵道博物館與美術館經營方面,大英鐵道博物館(NRM)與泰德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 營運上皆由獨立機構經營,並非政府機關直接負責,且營收上皆需仰賴政府文化部門經費補助。倘國內未來成立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經營主體應該是獨立機構或民間組織,以確保其營運彈性,鐵路局協助文物徵集、技術傳承與專業知識,以豐富館藏與專業。 在新興發展區開發方面,法國拉德芳斯(La Défense)、英國東倫敦工業區(East London)奧林匹克園區(Olympic Park)、倫敦碼頭區(London Docklands)金絲雀馬頭(Canary Wharf)等案例皆以交通建設帶動區域繁榮的成功案例,堪為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模式(TOD)發展的典範。TOD發展模式除可增進車站複合式機能及資產開發價值,更可與周邊地區發展緊密結合,形成良性互動發展;未來針對鐵路設施騰空之大面積土地,應強化與中央或地方政府合作,推動都市更新示範地區,並以串連周邊重大交通計畫為發展軸線,進行TOD整體開發作業。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英國;
參訪機關: 法國巴黎城市規劃研究協會(APUR),英國國營鐵路公司(Network Rail),大英鐵道博物館(National Railway Museum),泰德美術館(Tate Modern)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鐵道資產,車站開發,都市更新,新舊融合,大眾運輸導向發展模式(TOD),鐵道博物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交通運輸
施政分類: 鐵路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