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科技部

出席第七屆海峽兩岸科學傳播論壇會議暨參訪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31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中國大陸出席第七屆海峽兩岸科學傳播論壇#
報告名稱: 出席第七屆海峽兩岸科學傳播論壇會議暨參訪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319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1/15
報告書頁數: 4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科技部
出國期間: 106/10/16 至 106/10/2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湯卿媺 科技部 科國司 研究員 聘、雇
梅中楷 科技部 科國司 科長 薦任
方思晴 科技部 科國司 博士後研究 聘、雇

報告內容摘要

第七屆海峽兩岸科學傳播論壇以「科技創新與科學傳播」為主題,邀請來自大陸與臺灣的大專校院及研究機構科教/普學者、中小學教師實務工作者、博物館界專家以及科教/普相關業界業師等講者與會,分享科學/技/普教育如何因應時代變化及科技快速發展。 本論壇於開幕首日即設置3場專題演講,分別由陝西師範大學教師專業能力發展中心主任胡衛平教授主講「以核心素養為基礎的中小學科學教育改革」、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孫維新館長主講「21世紀科技館所的變革與創新—談科博館的科學傳播」以及中國科學技術館殷皓館長主講「中國特色現代科技館體系建設創新與實踐」,藉以提供迎合時代發展趨勢的最新科學傳播理論與實踐。 為聚焦議題以促進深入探討,本論壇設立「科技創新與科學普及」、「中小學科學課創新」以及「科普場館展覽展品和教育活動研發」等分論壇,相關議題包括:學校科學/技課程/教育、館校結合與場館教育、科普實踐活動與成效評估、創客教育理念作為科技教育創新的推動策略、創新科技教育/課程個案分享、新興科技/遊戲在學校科學/技教育的應用、科普場館展覽展品研發設計、科普場館教育活動策劃與組織實施、新媒體與新技術在科普場館的創新應用等,讓各界多元人士充分開放溝通與交流,建立未來發展之新方向。同時安排學術暨科普機構參訪,參觀西北工業大學工業設計系及大學生創新中心等單位、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陵博物館以及華清宮等,吸取中國科學傳播實務推動經驗。 本論壇亦有兩岸科普展品之展示,從實際應用層面補充論壇討論進行的詮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交流部張森副部長於閉幕式中表示,本次論壇達成預期成果,包括:強化交流合作並發展共識、增進彼此友誼、取得理論成果與具體經驗等。本論壇不僅促進兩岸為推動科普傳播激發更豐富多元的啟發,更開拓未來合作的新契機。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西北工業大學、陝西歷史博物館、秦始皇陵博物館以及華清宮。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科技創新,科技傳播,科學教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教育及體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