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德國巴伐利亞邦里山潛力山村與永續林業參訪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98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台灣里山林業潛力點選拔與山村產業振興示範#
報告名稱: 德國巴伐利亞邦里山潛力山村與永續林業參訪
電子全文檔: C1060298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7/01/03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http://www.tfri.gov.tw
出國期間: 106/10/10 至 106/10/1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裕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所長 其他
董景生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組長 其他
范素瑋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助理研究員 薦任
劉一新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 研究員兼主任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此次德國參訪,以巴伐利亞自由邦(Freistaat Bayern)之永續農業、畜牧業、林業經營以及黑森林地景保護等議題為目標,主要與巴伐利亞自由邦政府中,三個與林業及地景永續發展相關單位的高層主管會談研討,以深入了解德方之永續林業政策及推廣情形,包括自然保育與地景經營研究院(The Academy for Nature Conservation and Landscape Management)、巴伐利亞自由邦政府的農糧與森林部(Bavarian Ministry of Nutrient, Agriculture and Forestry)和巴伐利亞邦保育重地Berchtesgaten國家公園 (Nationalpark Berchtesgaten)。 藉由雙方會談交流,了解當地森林與農牧地景的演進過程、巴伐利亞邦林業管理及林業組織概況、Natura 2000在巴伐利亞邦推動的現況及困境,以及國家公園對於舊建物的保存利用及先住民畜牧業的衝突管理等。當地重視教育,自然保育與地景經營研究院積極建立生態教案及培育種子教師,農糧與森林部也投入經費推動森林教育計畫(BiWA),強化環境永續利用,以期根本改變當地傳統施重肥、集約收穫的農林經營觀念。本所亦說明目前臺灣林業發展的現況,包括研究重點及面臨問題。在會談中也就可以進行雙邊合作的議題交換意見;農糧與森林部的林業次長Dr. Franz-Josef Mayer則表示因會談時間有限,未能多深入了解彼此需求,希望未來能形成實質的合作議題,強化經驗與技術交流,簽訂合作備忘錄則視後續需求再行研議。自然保育與地景經營研究院副院長Peter Sturm並代表該院,與本所簽訂雙邊合作研究備忘錄。 臺灣與巴伐利亞同樣面臨經濟導向的快速開發、極端氣候威脅及環保理念衝突等問題。建議我國在里山產業的政策推動上,除了對林地經營方式的生物多樣性的監測試及短期補助外,應妥善處理與私有林主的互惠模式,建立彼此信任關係,以利政策的推動。監測資料分析結果,應回饋於農林法規及政策,並建立檢核機制。值得一提的是,藉由建立生態教案及培育種子教師,向下扎根、傳達正確的友善生產及環境永續觀念,亦是長遠的奠基工程,值得政府大力投資。根據本次參訪的經驗,雙邊的合作模式上,德國官方希望以具體的工作項目進行務實合作,也在此提醒有意與德國合作之國內單位。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自然保護地景管理研究院(Bayerische Akademie für Naturschutz und Landschaftspflege),貝希特斯加登國家公園 (Nationalpark Berchtesgaden ),巴伐利亞農糧與森林署(Bayerisches Saatsministerium für Ernährung, Landwirtschaft und Forsten)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巴伐利亞邦,里山,林業,Natura 2000,生態系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林務
施政分類: 國家發展及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