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參加106年度教師全英文授課海外培訓計畫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724
相關專案: 與「新南向政策」相關
計畫名稱: 本校106年度教師全英語授課海外培訓計畫#
報告名稱: 參加106年度教師全英文授課海外培訓計畫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272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8/30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106/07/22 至 106/07/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天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科法所 副教授 其他
魏裕珍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金融系 副教授 其他
賴玟杏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電通系 助理教授 其他
黃玉立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環安系 助理教授 其他
陳錫添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環安系 副教授 其他
陳青浩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風管系 助理教授 其他
曾守正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資管系 教授 其他
蔡碩仁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電通系 副教授 其他
楊景傅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 副院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第一科大今年度的「教師全英語授課海培訓計畫」,遠赴新加坡國立大學 (National University of Singapore, NUS) 進行深度研習,共有來自五個不同學院的9位老師們參加培訓,期望能強化老師們的英語授課能力,並在未來配合校、院、系英語開課規劃。此次培訓由NUS的 CELC (Centre for English Language Communication)來安排EMI(English as Medium Instruction)密集培訓課程,為期一週。全程以英語進行,除了教學基礎理論之外,也探討各種新型的教學方式(例如翻轉教室),以及非英語系國家實施英文教學時可能面臨的挑戰。課程一開始先介紹EMI(English as Medium Instruction)的理論,隨即進入最重要的scaffolding strategies,之後的各個workshop及三個micro-teaching幾乎都以此核心來發展。從課程內容設計、傳達方式、語調、手勢、甚至IT運用等,都是最先進的概念與方法,無不以學習者為中心,強調互動的重要性,獲益良多。印象最深刻的是三次micro-teaching的一對一指導與個人作業,每天傍晚六點下課後,晚上都還必須準備作業,隔日隨即上台實做,彼此互相觀摩,並全程錄影,不能鬆懈。本次研習第一科大老師們也體驗了NUS的翻轉教學方法,尤其是NUS老師在課堂上都會安排許多活動,讓學習變得有趣,也充分利用最新的資通訊科技 (如webex.com, pollev.com, padlet.com, todaysmeet.com, surveymonkey.com, teammates.com, explaineverything.com),讓學員們可以透過手機與平板電腦來傳達個人或小組的想法。第一科大老師們這次在NUS學習到如何設計以學生為主的課堂經營模式,以及吸引學生參與的教材規劃方法,並套用scaffolding教學方法,透過類似建構建築物的鷹架,讓學生打好基礎後,再進行往上建構的教學方式,並於學生達成目標後拆除鷹架。未來第一科大在辦理英語授課海外研習營時,應該考慮延長訓練期間,也應考量分流,把不同學院或學群分開來辦理,彼此觀摩學習的效果會更佳,也能更針對不同領域的教學需求來設計培訓課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新加坡國立大學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英文授課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大學及研究所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