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參加「東南亞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SEACEN Centre)」 銀行檢查人員中級課程心得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7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SEACEN Intermediate Course for Bank Examiners#
報告名稱: 參加「東南亞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SEACEN Centre)」 銀行檢查人員中級課程心得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60271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8/17
報告書頁數: 3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出國期間: 106/05/15 至 106/05/1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黃新吉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檢查局 地方金融組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馬來西亞吉隆坡東南亞中央銀行研究及訓練中心(SEACEN Centre)舉辦本次銀行檢查業務中級課程,共有來自8個國家17位學員,參加之學員需有銀行檢查實務經驗18個月以上,並在銀行具有授信風險及資產品質評估經驗之學員參加。 課程內容主要在訓練學員加強銀行檢查技巧,增加檢查專業知識和判斷力,使學員將來能夠獨立擔任監理主管的能力,所以本課程的重點是在著重於瞭解資本和流動性管理與風險、信用風險等級評估及和授信資產品質的分類,銀行風險治理等內容。 藉由實務的案例探討,由講師擔任銀行主管,學員分成若干小組扮演公司經營者,利用公司財務資訊分析銀行優勢及公司未來前景,企圖說服銀行主管取得貸款,我們經常從監理銀行授信政策及作業方面來思考問題,這次課程卻從反方向進行,公司為獲得銀行信任以獲取資金,在公司經營者的心理上、談判技巧上及態度的轉變上,我們在這次課程學得較不一樣的經驗。 課程還包括兩天的銀行模擬練習,在實際的銀行模擬演練中相互競爭,學員藉由分組的小組團隊合作,討論小組選擇的銀行經營模式及策略目標,面對市場競爭和目標客戶群,以管理其模擬銀行的獲利能力、風險考量、授信政策和資本比率,學習擔任金融機構的經營者及決策者,並在競爭的金融環境試圖脫穎而出,在模擬結束後,學員轉變為監理機關角色,監理對方經營之銀行團(小組)的財務報表,並對可能產生的問題和風險提出監理看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東南亞國家中央銀行研訓中心(SEACEN Centre)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銀行檢查人員中級課程心得報告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金融檢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