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礦務局

參加國際深海礦業會議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252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國際深海礦業會議#
報告名稱: 參加國際深海礦業會議
電子全文檔: C1060252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12/05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礦務局 http://www.mine.gov.tw
出國期間: 106/09/22 至 106/10/0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周國棟 經濟部礦務局 局長室 副局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位處歐洲,礦產資源不甚豐富,其所需的礦產資源原物料主要仰賴進口,因此德國政府極為重視非傳統海洋海底礦產資源之探查。德國政府不斷加大對海洋礦產資源的支持力度,繼2006年取得近赤道北太平洋錳核帶之多金屬錳核探勘許可,又於2014年再度取得中印度洋海底塊狀硫化物探勘許可, 不像陸地礦產資源開發,深海礦產資源之開發位於非國家主權範圍內,往往受到更嚴格的國際法規範及國際社會之高度關注與節制。另現今海洋礦產資源之探勘開發在技術上仍有其複雜性及風險性,且越來越多人也開始意識到海洋環境的脆弱性,期許海洋資源之探勘開發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之國際法架構管理下,也能將海洋礦產開發對環境影響降至最低。 深海採礦之未來前景為何?事實上,就像50年代當時尚未存在的海域油氣探採活動,直到60年代海域開採油氣逐漸發展,迄今海域油氣生產量已達全球油氣生產總量的30%。海底蘊藏豐富銅礦資源,且經探勘研究顯示陸地之品位遠低於海底,也較海底之銅礦難採,因此,可預見的未來將有大量銅礦生產係來自於海底。但吾人仍須認知由於海洋礦產資源屬未來之新資源,尚未納入全球礦產資源,因此,就如同回收再利用之金屬無法替代海洋礦產資源之開採,同樣地,海洋礦產開發也無法取代陸地礦業開發。職是之故,未來我國礦業開發除應持續進行海域礦產資源探勘外,仍應維持陸地礦產資源探採活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海洋礦產、資源開發、深海採礦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礦業
施政分類: 礦業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