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ANTEC 2017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191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ANTEC 2017#
報告名稱: ANTEC 2017
電子全文檔: C10601911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6/09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出國期間: 106/05/07 至 106/05/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柏成 國立高雄應用科技大學 模具系 學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參加國際會議的論文意旨於利用熱壓成型法製作小透鏡陣列模具的創新製程。而現今製作微透鏡陣列模具的方法包括光微影與電鑄整合技術、矽基板的等向性溼蝕刻、FIB直接蝕刻技術、超精密加工等,但是這些製作技術都有製程繁雜、速度緩慢與成本昂貴的缺點,有鑑於此,本研究提出一種製作微透鏡陣列模具的創新方法,可以有效簡化微透鏡陣列模具的製程,並且達成快速製作與成本低廉的目標。本研究實驗在金屬板材上加工出凹型模穴,接著將眾多微小鋼珠以緊密堆積的方式進行整齊排列放置放於此凹型模穴中,以形成微小鋼珠陣列的圖案,再將塑膠基板放置在此鋼珠陣列的上方,進行熱壓成型,塑膠基板表面會形成許多半球凹狀的形貌,當塑膠基板與鋼珠陣列分離,獲得具備微透鏡陣列的塑膠模具· 接著進行真空毛細力成型法,在此塑膠模具的表面上塗佈一層Uv固化高分子材料,並蓋上到另外一月塑膠基板,放人真空輔助成型設備中進行抽真空,Uv高分子材料會在真空環境中因毛細力現象而填滿模穴,最後經過Uv光的曝照與固化脫模後,即可獲得高分子微透鏡陣列元件,此方法具備製程簡易和成本低廉,有效改善LIGA製程製作微結構陣列模具的缺點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微透鏡陣列、熱壓成型法、毛細力成型法、鋼珠
備註: 請出國人員於此欄說明經費來源明細,以避免教育部以此原因退件。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
施政分類: 高等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