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赴新加坡研習登革熱防治技術及疫苗導入規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08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新加坡研習登革熱防治技術及疫苗導入規劃#
報告名稱: 赴新加坡研習登革熱防治技術及疫苗導入規劃
電子全文檔: C1060080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6/02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出國期間: 106/03/13 至 106/03/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主慈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 科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登革熱是目前世界上傳播最快速的蚊媒傳染病,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區署(WPRO)於2016年區署會議中建議各國審慎評估防治新技術以為因應,包括登革疫苗及新興病媒控制技術。新加坡除了在傳統的登革熱監測與防治方法方面具有豐富實務經驗,2016年10月核准全球首支登革疫苗Dengvaxia®之使用,亦開始進行攜帶沃爾巴克氏體(Wolbachia)病媒蚊的田間試驗。   本次研習主題包括新加坡的登革熱監測與防治實務、登革熱疫苗政策、攜帶Wolbachia埃及斑蚊防治技術田間試驗計畫。新加坡登革熱防治體系由衛生部及環境保護局共同負責,並有跨部會組織之協調機制,長期有系統地匯集病媒、病毒、病例資料,做為風險評估及訂定調整防治策略的實證資料;此外,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及專家諮詢結果,Dengvaxia®對於新加坡預防登革熱之效益有限,故未納入國家疫苗接種計畫,民眾須諮詢醫師後自費接種並簽署同意書,衛生部將於半年後對Dengvaxia®做進一步評估;而新加坡環境衛生研究所(EHI)自2016年10月開始在三個社區進行攜帶Wolbachia埃及斑蚊防治技術田間試驗計畫,已獲得初步結果,瞭解攜帶Wolbachia的雄性埃及斑蚊的飛行能力、在都會環境的存活時間、和野生雄性埃及斑蚊的競爭力,EHI將於2017年4月試驗計畫結束後彙整分析資料,再評估規劃下一階段的試驗計畫。   本次赴新加坡研習交流,不僅能瞭解防治新技術在當地的推展情形,亦可面對面討論實務運用上的困境與解決之道,同時建立長期經驗分享之管道,對於我國未來評估採取登革熱防治新技術的策略以及實務規劃,將有所助益。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環境衛生研究所(Environmental Health Institute,EHI),環境保護局西南區辦公室(South West Regional Office,SWRO)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新加坡,登革熱,登革疫苗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檢疫及防疫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