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防災工程置入多元治理機制之導入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60049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農委會農業菁英培訓計畫#
報告名稱: 防災工程置入多元治理機制之導入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60049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29
報告書頁數: 3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http://www.swcb.gov.tw
出國期間: 105/06/26 至 105/12/24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均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 工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赴法國國家環境暨農業科技研究院(IRSTEA)進行短期研究計畫,研習法國災害治理原則,及法國集水區永續經營的治理模式,導入臺灣特有的環境、人文特色,提升對柔性工法之接受度,促進達成控制自然災害、保護居民、改善生活的目標。本次研究地點位於法國東南部的格勒諾布爾(Grenoble),此城市四面環山,坐落在阿爾卑斯山脈地區,另法國五大流域之一隆河(亦稱羅納河,Rhône)為其主要流域,為蒐集法國水文、地形及分析保育治理等相關研究資料,將以該地區為主要調查對象。 法國投入低碳治理工法行之有年,因境內地形起伏條件,河川亦有湍急及緩流,故從伊澤爾河(ISERE)上游防災工程專題研究當地工法,內容探討該地區災修設計理念模式,工作計畫導向防災功能持續效應、人水共生共存、尊敬生態三大多元治理項目為主,以及分析防災成本及未來可應用性之研究。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環境,法國集水區整治採多元化整合治理方式,因法國當地土壤岩石質地硬度與台灣不盡相同,但萃取其環保精神,從中歸納出當地現有資材運用之方式,紀錄無違和的自然生態環境建築。在水流湍急條件下,同時保有兩岸及鄰近建築之安全環境,並達成保育治理與自然環境之融合,其可為借鏡找到生態工法等技術解決方案。亦使臺灣在水土保持治理上突破以往傳統模式,發展順應當代環境之防災治理工法。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法國國家環境暨農業科技研究院(IRSTEA)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柔性工程,低碳工法,多元化治理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生態工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