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工業局

產業園區推動工業4.0及管理轉型策略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50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產業園區推動工業4.0及管理轉型策略研究」赴日研修案#
報告名稱: 產業園區推動工業4.0及管理轉型策略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504508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1/12
報告書頁數: 29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工業局 http://www.moeaidb.gov.tw/
出國期間: 105/10/23 至 105/10/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林政江 經濟部工業局 執行長 薦任
洪豪男 經濟部工業局 技正 薦任
黃詢詩 經濟部工業局 技士 薦任
李佳恩 經濟部工業局 科員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日本為亞洲具代表性先進國家,在東京及名古屋等地擁有許多成功推動工業園區開發更新的案例。本次赴日行程即希望透過與日本中央、地方政府暨所屬組織及民間團體研習、交流,參考日方經驗作為國內未來工業園區推動改進的方針。本次研習主要拜訪了經濟產業省及東京灣周遭地區的企業及民間團體,其中有一天特別搭乘新幹線到名古屋參觀三菱電機名古屋工廠及名古屋市政府開發的名古屋科學園區。 日本企業對自身形象及責任十分重視且抱持著永續經營的理念評估及採用創新措施,臺灣推動智慧機械產業能否成功,同樣有賴於臺灣企業的支持。另外本次研習也認知「IT是實現目的的手段之一」,並不是為了IT而IT,而是運用IT技術去提升生產效率、降低成本、提高顧客滿意度、減少不良率等,進而成為智慧工廠。 目前日本中央(都道府縣)及地方政府(市區)皆可開發工業區,與我國相同,但中央政府面臨與臺灣相同課題,在大面積工業用地閒置情形未有效解決前,仍由地方政府依地區特性開發工業區提供適合產業進駐。 臺灣許多老舊的工業區於幾年前辦理工業區更新計畫,因就基礎設施進行活化改造後而有了新風貌。隨著世界科技進步,如能思考運用IoT、Big Data、AI及Robot技術來強化園區管理機構的功能(如監視系統、污水處理、有害事業廢棄物管理、環境監測計畫、收費等),除可減輕園區管理機構負擔外,還能大幅提升服務品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經濟產業省,國立研究開發法人新能源及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住友化學股份有限公司千葉工廠,川崎零排放工業團地協同組合,Corelex三榮公司東京工廠,一般財團法人日本立地中心,住化分析中心股份有限公司(SCAS),三菱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名古屋製作所,公益財團法人名古屋產業振興公社,一般財團法人日本國際協力中心(VEC事務局ICS研究所、NTT Communications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產業園區,智慧機械產業,IoT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工業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