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文化部

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文化治理手段 (行政法人、多重協定與標籤認定)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429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趨勢計畫」甄選文化行政人才赴法研習#
報告名稱: 中央與地方分權的文化治理手段 (行政法人、多重協定與標籤認定)
電子全文檔: C1050429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2/06
報告書頁數: 2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文化部 http://www.moc.gov.tw
出國期間: 105/10/28 至 105/11/1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張歆宜 文化部 部長室 簡任視察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出國考察是由本部與法國文化部、法國在台協會合作辦理「趨勢計畫」甄選臺灣藝文行政人才赴法研習。主要目的為了解,法國文化部如何透過政策,達成中央與地方的合作,並確保藝術專業的執行與藝術場館長遠發展。 此次透過參訪文化部藝術創造司了解法國文化部藝術創造整體發展的脈絡、組織當今狀況。參訪法國博物館服務部門、文化部的地方文化事務部門與法律事務服務部門,則達成初步了解文化部如何透過行政法人的彈性自主、國家認證、與地方合作協助等政策達成中央政策確實落實。 除了機關外,拜訪實際執行單位,如屬於國家行政法人的「國家藝術造型中心」(Centre national des arts plastiques)與國家流行音樂中心( Centre National du Jazz et de la Variété,CNV),了解中央的行政法人中分別設屬無商業性質的行政法人(EPA)與結合商業聯合發展的法人機構(EPIC)的差異性。Crétre國家編舞中心(Centre Chorégraphique National de Crétre)則屬於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法人機構(為EPCC),了解中央如何透過協定與地方直接合作。 除了中央機構外,也參訪巴黎市政府的「巴黎市立現代美術館」,此為巴黎市的一法人多館所的行政法人,以及「白晝之夜」策劃單位,它則屬於地方市政文化計畫,設有獨立的藝術總監,負責整體策畫,其所有的預算都來自巴黎市政府。並特地前往法國南特拜訪南特觀光部門,此機構為統合南特市整體資源,且無中央經費協助,並拜訪與地方上隸屬文化部的地方文化事務部,與接受被地方文化事務部認證的LU當代藝術中心,以及尚未被認Grand T劇院,了解法國在整體的文化政策與文化目標如何達成執行,並確保文化事務執行的品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法國;
參訪機關: Direction générale de la creation artistique (Ministry of culture) , Service des musées de France (Ministry of culture) ,Musée d’Art Moderne de la Ville de Paris ,Nuit blanche ,Centre National des Arts Plastiques,Service des affaires juridiques(MOC), Centre Chorégraphique National de Créteil ,Le Voyage à Nantes,The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 ,Le Lieu Unique ,Direction régionale des affaires culturelles. le Grand T ,department of international affairs, Ministry of culture , Centre National du Jazz et de la Variété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文化治理、行政法人(EPN)、國家標籤認證、文化合作公共機構(EPCC)、各地文化業務司(DRAC)、多重協定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文化組織與業務調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