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家圖書館

上海圖書館藏「遠碧樓藏書」研究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83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赴上海執行潘思源先生獎助本館專業研究人員專題研究案 #
報告名稱: 上海圖書館藏「遠碧樓藏書」研究
電子全文檔: C1050383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08
報告書頁數: 2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家圖書館
出國期間: 105/10/31 至 105/11/1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阮靜玲 國家圖書館 助理編輯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研究為執行「潘思源先生贊助研究獎助計畫」,前往上海圖書館進行遠碧樓藏書研究。遠碧樓藏書在劉秉璋時,藏書有四五萬卷,稱「淮軍藏書家」,與張樹聲齊名。不過其藏書中並無宋元刊本,也無抄本,皆是通行本,劉秉璋去世後,藏書悉歸劉晦之,劉晦之從其父處獲得遠碧樓藏書後,也陸續增加其藏書量,數量達七、八萬冊,編有《遠碧樓經籍目》32卷12冊。劉晦之藏書「自宋、元刊本至現代坊刊、雜誌論文,無所不有;足儷一大規模市邑圖書館之庋藏。……以其量而論,其弘富殆近於嘉業堂,他更無論矣」。《遠碧樓經籍目》也包括劉晦之將《四庫》中「存目」之書,依目統統收齊,收不齊就借來抄錄副本。其藏書除抗戰期間,國立中央圖書館採購具代表性宋刊本等,1951年,劉晦之將遠碧樓所藏書籍捐給上海市文物管理委員會,後全數移至上海圖書館。本報告主要以該館所藏《遠碧樓經籍目》及遠碧樓藏書作為研究範圍,進行歸納、整理與分析,期使遠碧樓藏書的發展源流、收藏情況及內容、特色能獲得較具體而有系統的評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上海圖書館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上海圖書館,遠碧樓,古籍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