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參加第32屆土壤 、底泥水和能源國際研討會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312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32屆土壤、底泥、水和能源國際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第32屆土壤 、底泥水和能源國際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03122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6/01/12
報告書頁數: 3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http://http://www.niea.gov.tw/
出國期間: 105/10/16 至 105/10/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仕麟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 助理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檢測儀器發展逐年進步,越來越多污染物因為儀器的靈敏度提昇逐漸被檢測出,這些污染物近年來被稱為新興污染物,不僅存在微量,環境風險也比傳統知道的污染物相對較高;另一方面,在眾多相同產品工廠的廠區與週遭複雜的環境介質下,如何知道是哪一家工廠偷排這類的問題,讓環境鑑識技術的建立成為目前環境領域的新課題。 筆者本次參與第32屆 (2016) 土壤、底泥、水和能源國際研討會,其以專題研習 ( Workshops )、分類議題演講 ( Platforms Sessions )、壁報論文報告 ( Posters )、廠商儀器展示 ( Exhibits ) 等方式進行技術分享,整體而言研討會以污染物的整治為核心,基於對污染物的整治首先必須要發展客觀與足以說服眾人的監測方法,除了已知道污染物濃度的檢測技術,建立一套評估污染物來龍去脈的流程對於污染物整治的決策是重要的。污染整治如果能以自然降解的方式處理,可以減少額外添加藥劑或為了將污染物控制在標準值以下而進行的耗大工程成本的負擔,也對環境較為友善,在本研討會上介紹以同位素比值的技術來辨別污染來源以及污染物降解途徑的監測。此外,1,4-二氧環己烷 (1,4-Dioxane ) 這類新興污染物一直在本次研討會中的鑑識與分析技術的簡報議題多次論述,很顯然在美國多數污染場址 ( 尤其是含氯 ) 是較為重視的新興污染物。 本次研討會上收穫良多,尤其在同位素比值技術上看到比國內更進步的分析模式,對於本所環境鑑識的分析未來又多一個選擇方法可以運用;另一方面也瞭解國外對於環境議題重視的方向,藉由他山之石提供本所業務一個新的思維方向。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麻州大學阿莫斯特多分校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環境鑑識,同位素比值分析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