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伊斯蘭債券(Sukuk)研究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502626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為瞭解伊斯蘭債券投資議題,赴英國倫敦參訪金融同業#
報告名稱: 伊斯蘭債券(Sukuk)研究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502626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12/14
報告書頁數: 2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出國期間: 105/09/15 至 105/09/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嘉榮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初級專員 其他
劉志勇 臺灣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級辦事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Sakk為阿拉伯語中證書或者紙張的意思,Sukuk為阿拉伯語Sakk之複數,在阿拉伯語Sukuk原意為伊斯蘭證券(Islamic securities)或憑證(certificates),係指具流動性及可交易性之證券、票據或憑證,通常指遵循伊斯蘭律法規範之一般證券或債券。在馬來西亞,通常以Sukuk一詞替代伊斯蘭證券;而在全球市場,英國金融時報即以Sukuk一詞代表伊斯蘭債券,以與傳統債券或債務證券區分,故Sukuk現今則專指為伊斯蘭債券。 伊斯蘭債券(Sukuk)由於伊斯蘭教義禁止收取利息(Riba),傳統債券發行人必須依契約約定之日期、利息向債券持有人支付金額,而伊斯蘭債券持有人則從持有資產所有權中獲利,或享有該資產產生之一部分營收。由於伊斯蘭金融和普遍金融市場交易原則不同,如上所提伊斯蘭教義如禁止收取利息等,故發展金融交易是否違背伊斯蘭教義需由伊斯蘭學者組成的「伊斯蘭律法顧問委員會」(Shariah Advisory Council;SAC)認定,凡從事伊斯蘭金融業務之金融機構,皆有義務設置此一組織,使得伊斯蘭債券(Sukuk)在架構上設計與一般之傳統債券有所不同,值得深入之研究。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英國;
參訪機關: 臺灣銀行倫敦分行、富達投資、匯豐銀行(HSBC)、摩根大通(JP Morgan)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伊斯蘭債券(Sukuk)
備註: 為瞭解伊斯蘭債券投資議題,進而提升本行債券投資組合操作,赴英國倫敦參訪倫敦分行及當地金融同業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財政經濟
施政分類: 公共債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