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香港及中國大陸4G行動商務應用服務參訪團赴大陸地區報告書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904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香港深圳及上海4G行動商務應用服務參訪團#
報告名稱: 香港及中國大陸4G行動商務應用服務參訪團赴大陸地區報告書
電子全文檔: C10404904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06
報告書頁數: 5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http://www.moeasmea.gov.tw
出國期間: 104/12/04 至 104/12/0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程道琳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組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由此次參訪香港、深圳及上海等亞洲三大重要城市,瞭解4G行動商務加值應用服務市場,可以發現兩岸三地,雖然市場與產業環境差異相當大,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隨著行動上網速度愈來愈快,市場對行動支付、無貨幣交易,以及行動加值應用服務等需求也愈來愈強烈,目前兩岸三地各大企業都在積極卡位,並且磨刀霍霍,蓄勢待發。 面對當前全球經濟困境與青年失業問題,香港也相當積極在推動輔導創新創業,2014年香港政府整合在地資源而成立的「PMQ元創方」則是一個相當成功的案例。「PMQ元創方」為香港的三級歷史古蹟,在香港發展局「保育中環」(為保護19世紀英殖民時期重要建築物的政策項目之一)政策下,香港政府提出創新作法,結合民間、學校及政府三方力量,共同活化古蹟及閒置空間,為青年創客及設計師提供,集合辦公場地、商機媒合、行銷、展演、會議、商場及觀光休憩的綜合創意園區,短短不到一年時間聚集了眾多設計工作室及商店,超過100位設計師和創意創業家在此入駐,成功地打造了創業孵化平台、活化了地方產業、創新改造了閒置空間,未來相當適合本處在推動青年創新創業借鏡參考。 此次參訪,本計畫項目之一「4G行動頭家輕鬆賺」成功地與中國大陸排名第三的電商企業(僅次於京東與天貓商城之後)-「1號店」網上超市取得初步的合作共識,雙方合意將台灣中小企業透過4G行動影音開店的商品,透過「1號店」物流跨境直送直售到中國大陸市場,若此案後續成功推展,我們中小企業商品未來銷往中國大陸將會更加便利順暢。 另外,這次參訪也發現,無論在那個城市,企業、店家或工廠在管理上,均逐步地擴大運用4G行動商務相關加值應用服務,尤其是中國大陸的企業,因幅員遼闊,在行動化管理上運用廣泛,例如駐外業務人員管理,公司除了掌握行程外,業務亦可透過行動裝置,即時瞭解產品生產和銷售的最新狀況,適時地進行人員、商品或供應鏈的調度,大幅降低成本,以及提升績效;公司主管可以不用考慮地點,召開多方影像會議,和各據點人員、委外廠商或顧客進行最佳溝通。近年來,在中國大陸政府大力推動下,資通訊產業蓬勃發展,企業可運用各種多元的行動商務解決方案,來提升整體營運效率,如「微信」的企業API服務,就具體落實了4G行動商務加值應用的代表。 過去台灣在硬體代工上頗具優勢,但在軟體、平台及應用服務發展處於劣勢,當一個產業軟實力發展不足時,其價值則難以提升。如今全球4G行動商務崛起,台灣中小企業的當務之急,應加速掌握發展趨勢,強化運用行動智慧整合與創新能力,以消費者需求為導向,開發各種加值服務功能,應用多元的數位匯流行動載具,為消費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打造產品與服務特色,以促成產業轉型創新,迎頭趕上4G行動寬頻時代的來臨。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香港;
參訪機關: 遠東貿易服務中心駐香港辦事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商務組),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中國大陸深圳國泰安教育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大陸互聯網及行動商務新創企業之一「1號店」,研華昆山創新研發中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4G行動商務、行動支付、跨境電商、物聯網、智慧生活、青年創業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科學技術發展長中程計畫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