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104年度土耳其人事政策與法制考察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2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104年度外國人事政策與法制考察(土耳其)#
報告名稱: 104年度土耳其人事政策與法制考察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4267_52716.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1/16
報告書頁數: 3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http://www.dgpa.gov.tw
出國期間: 104/08/23 至 104/08/3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孟智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綜合規劃處 科長 薦任
顏韶儀 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 給與福利處 視察 薦任
邱婉玲 臺東縣政府 人事處 科長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土耳其橫跨歐、亞兩洲,自古東、西文明匯流於此,商旅貿易來往熱絡,先天的地理優勢,讓土耳其位居歐洲與亞洲市場的交通樞紐。如同多數國家的經濟體,土耳其亦受到全球經濟的影響,雖沒能加入歐盟,但隨著其經濟的發展,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土耳其用經濟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104年選定土耳其作為人事政策與法制考察國家,在我駐外機構的協洽之下,得以與土耳其總理府人事行政局(Turkish Republic Prime Ministry State Personnel Presidency)、中東公共行政學院(Türkiye ve Orta Doğu Amme İdaresi Enstitüsü,TODAİE)及安卡拉大學(Ankara Üniversitesi)相關人員進行交流。土耳其共和國於1923年10月29日建立,其人事制度深受鄂圖曼帝國官僚體系的影響,公務員涵蓋面非常廣,凡是國家公職人員都列入管理範圍。最近5年人事制度的重大變革包括:建立薪資協商制度、解除女性公務員不得戴頭巾上班的禁令、彈性調整上下班時間及辦公場所、配合e化建構電子化政府、短期人力的進用、委外政策的推動等方面。   根據本次考察成果,計提出以下6項政策建議,包括:(一)訂定公務員專法,具體保障公務人員權益;(二)建立協商機制,強化對話管道;(三)重視公務人員教育訓練,提升公務人力素質;(四)促進公私部門交流,豐富化職務歷練;(五)大量進用固定薪給制短期人員,減輕政府財政負擔;(六)嚴格管制員額,避免增加財政負擔,希望提供相關機關決策時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土耳其;
參訪機關: 土耳其總理府人事行政局(Turkish Republic Prime Ministry State Personnel Presidency),土耳其中東公共行政學院(TODAİE),安卡拉大學(Ankara Üniversitesi)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行政改革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綜合行政
施政分類: 人力資源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