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

考察德國醫療體系與憑證技術發展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408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辦理我國與德國衛生部就醫療體系交流#
報告名稱: 考察德國醫療體系與憑證技術發展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408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3/04
報告書頁數: 4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4/11/28 至 104/12/0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明暉 衛生福利部 國合組 主任 其他
葉逢明 衛生福利部 組長 其他
王復中 衛生福利部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德國為歐盟最具影響力的國家,其醫療體制及醫療保險制度亦為各國所學習的典範之一。鑒於德國醫療體系與社會福利制度發展完整,近年為因應高齡化社會亦推動許多改革措施,為了解其相關制度發展、促進臺德衛生交流並進行醫療憑證應用實務討論,爰規劃本次考察行程。 德國電子健康卡未能發揮功能,德國的醫療體系下,常常會發生冒用別人卡片就醫的情形,相關費用申報系統缺乏即時性造成無法在第一時間發現問題,本次考察亦與聯邦議會衛生委員會副主席Rudolf Henke等專家分享台灣雲端藥歷(PharmaCloud)的成功經驗,同時邀請Rudolf Henke來台灣與中央健康保險署等機關交流,並獲得同意,不但促進兩國交流也增加彼此學習的機會。 我國健保卡的安全機制參考德國設計,因此也有醫師卡和病人健保卡雙卡認證的機制設計,也設有PIN碼以保護機敏資訊,從各參訪機構講者的介紹與分享中,發現仍有下列優點可以參考: (一)卡片資料存取權限的管理細緻化 (二)除就醫資料外亦保留存取記錄 (三)電子健康卡內病人抽屜的設計 (四)可以選擇特定疾病先行推廣使用 (五)系統的功能設計可針對個人客製化的提醒 本次的考察,近距離觀察德國在電子健康卡的技術與應用發展,以及世界各國在卡片規劃設計上的趨勢後,發現健保卡加值應用方案中,作為身分識別工具來使用的效益最大,技術成熟且成本效益高,例如今年即將開始的健保卡報稅,是否需要與eID結合來進一步增加整體效益,則仍有諸多檢討空間。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德國;
參訪機關: 德國聯邦議院,法定醫療保險最高聯合會,聯邦數據保護和資訊自由事務專員,奧德美德有限公司,巴伐利亞州醫療保險醫學咨詢機構,英飛淩科技股份公司,巴伐利亞州AOK醫療保險公司,柏林混沌電腦俱樂部,明愛本施樞機老人中心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德國醫療體系,憑證技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