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中央銀行

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探討暨人民幣跨境支付之近期發展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8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舉辦之SIBOS 2015年會#
報告名稱: 金融科技、區塊鏈技術探討暨人民幣跨境支付之近期發展
電子全文檔: C1040386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14
報告書頁數: 5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中央銀行 http://www.cbc.gov.tw/mp1.html
出國期間: 104/10/11 至 104/10/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賴怡伶 中央銀行 業務局 二專 薦任
莊鯉銓 中央銀行 外匯局 二專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金融科技創新係以高度專業部署基礎架構,運用技術創造高價值及自動化的活動;以策略觀點運用大數據,結合平台媒合交易,創新營運模式,獲取利基;以異業結盟跨界合作,爭取利潤最大化;透過智慧型工具,提供精緻化服務,創造顧客價值。 科技公司正快速進入金融領域,試圖改變銀行傳統業務。驅動金融科技發展的主要應用技術,包括行動裝置、雲端運算、大數據、社群網路及物聯網等,其間區塊鏈應用的崛起,成為金融科技的一大亮點。它不僅是一部超級計算機,更是一部信任的機器,其去中心化、分散式的特性,導致層層中介媒合交易,最終將扁平化,未來可能徹底改變經濟運作模式。 數位原住民從小就有用平板、手機處理資訊的習慣,其行為及體驗與數位移民世代不同。因此,傳統銀行服務將無法滿足其需要,金融機構必須善用科技,為未來預作準備。 中國大陸自2009年開始推動人民幣國際化,施行了一系列政策,包括實施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人民幣跨境投資、建立境外人民幣清算行、與其他國家央行簽署SWAP等措施。2014年11月17日,滬港通正式啟動,有助人民幣資本項目的可兌換性,促進大陸資本市場國際化;2015年10月8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上線;2015年11月30日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人民幣國際化邁向新里程碑。 本文首先說明金融科技(Fintech)發展概況,其次介紹Fintech的重要技術創新-區塊鏈,接著闡述中國人民幣國際化的最新發展,最後提出結論與建議。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新加坡;
參訪機關: 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區塊鏈,比特幣,金融科技,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特別提款權(SDR)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支付與清算系統之監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