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出席2015年亞太氣候研討會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74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APEC氣候中心年度會議#
報告名稱: 出席2015年亞太氣候研討會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3740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25
報告書頁數: 1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4/11/01 至 104/11/0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李明營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氣象預報中心 技士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亞太經合會(Asia 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APEC)隸屬的氣候中心(APEC Climate Center, APCC)每年均會舉辦亞太氣候研討會(APEC Climate Symposium, APCS),有來自世界各地,超過100位的科學家、國家水文或氣象部門的代表、學者、政策決策者及其他相關人員,聚集一起,共同討論關於氣候預測及氣候資訊應用的新興議題。2015年APCS在11月2日至4日,於菲律賓的馬尼拉舉辦,其主題為「從科學到行動:應用天氣及氣候資訊於高效率的災害風險管理」,以探討如何應用氣候資訊於實際減災風險(disaster risk reduction, DRR)作業為其主要議題。職獲邀前往參與。 在此次研討會中,多位專家學者均認為氣象資訊對防災是重要的,但對非氣象專業人員來說,氣象資訊往往是艱深難懂的知識。另一方面,各領域的氣象資訊需求存在極大的差異,且其要求的氣象資訊,甚至可能已超過目前的科學極限。因此,氣象資訊「提供者」及「需求者」之間需要有良好的溝通,了解彼此的能力及需求,以期讓氣象資訊能更普及化、大眾化,發揮其最大利益。近幾年中央氣象局已朝此方向發展中,未來應持續且更加著力於此一目標上。 另一方面,在研討會之後為APCC每年定期舉辦工作小組會議。在APCC即將邁進另一個十年的2015年,APCC欲提高工作小組代表成員的地位與角色,新成員代表期望是各經濟體在水資源或氣象管理單位的副首長,並擔任聯繫APCC與當地政府的最佳橋樑,以分享該國現行氣候資訊與服務現況,並能對APCC的產品提供回饋意見。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菲律賓;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氣候預報,氣候資訊應用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應用氣象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