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參加「亞洲保險評論雜誌(Asia Insurance Review)第4屆保險投資管理高峰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60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4屆保險投資管理高峰會#
報告名稱: 參加「亞洲保險評論雜誌(Asia Insurance Review)第4屆保險投資管理高峰會」
電子全文檔: C10403607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2/28
報告書頁數: 14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出國期間: 104/11/25 至 104/11/28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許耕維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保險局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目前全球經濟發展處於高度不確定的狀態,由於美國聯準會預期可能採取緊縮貨幣政策,但歐盟、日本和中國等國家預期仍將採取寛鬆貨幣政策,美元走強將影響美國的出口競爭力,減緩其經濟成長,進而影響全球景氣復甦。而中國大陸的資金外流,將對人民幣產生貶值的壓力,而超額的供給將產生通貨緊縮的輸出,保險業應注意通貨緊縮可能對投資債券或股票市場所造成的衝擊。至於刺激國家整體經濟成長的方式,則可透過政府擴張財政政策方以達到有效刺激經濟成長的目的。 因為長期利率下跌,要達到投資預定報酬率,可能需承擔更大的風險,投資策略需擴大投資資產之種類及彈性,以建立足夠風險分散的投資組合,在這個目標策略前題之下,保險業對於投資組合的下檔風險控管更為重要,需與投資分析決策執行流程整合,並進行模擬分析及壓力測試。此外,要避免被整體市場追高殺低的氣氛所影響,投資組合需採取預期未來報酬率的評估方法,採取較長的時間區間來計算評估報酬率,以避免市場氣氛干擾影響投資策略,透過有紀律事前設定不同投資組合預期報酬及可容忍風險的損失程度的評價方式,可確保採取獲得長期預期報酬的投資行動。 而馬來西亞的國家主權財富基金投資併購亞洲新興市場保險公司的經驗,及其著眼保險業是亞洲新興市場國家核心基礎建設的重要支持,以及新興市場保險業包括醫療保險、教育及儲蓄需求成長的機會,可供作我國保險業打亞洲盃的參考,不過過剩的資金導致投資保險公司的交易估值評價偏高的問題也值得注意。而評估價值的過程應注意檢測無風險利率、通貨膨脹率、投資報酬率等重要經濟假設的合理性,以及死亡率、罹病率、脫退率及費用率等重要非經濟假設的合理性。 而投資組合理論由最早討論股票和債券的配置比例,逐步擴展至包括商品及新興市場等不同種類資產分散策略的投資組合,及建立不同地理區域的風險分散策略。而近年提出的投資組合理論,則是強調最大分散投資組合或均等波動度的投資組合,但這種極小化風險的投資策略,可能使投資組合過度集中於低流動性、小規模及低波動性的股票,未必是最有效率的投資組合,若再考量增加中等市值、動能、低波動性、價值、低投資、高獲利性等多重因子調整,實證結果透過調整後多重因子,及不同資產、不同國家及最小化風險的多角化分散策略,可以在承擔相同風險下獲得超額報酬。但投資個別公司股票仍需檢視個別公司治理情形,包括評估董事長與執行長獨立性、董事及獨立董事席次相對於國家或區域的比重、主要法人股東名單及其變化情形。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香港;
參訪機關: 亞洲保險評論雜誌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貨幣政策,通貨緊縮,投資組合,投資併購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金融保險
施政分類: 保險市場管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