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中央大學

成為穆斯林:印尼客家人改信伊斯蘭教之經驗探究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32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成為穆斯林:印尼客家人改信伊斯蘭教之經驗探究#
報告名稱: 成為穆斯林:印尼客家人改信伊斯蘭教之經驗探究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3325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7/23
報告書頁數: 8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中央大學
出國期間: 103/08/05 至 103/08/16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蔡芬芳 國立中央大學 助理教授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前往印尼山口洋進行田野調查的主要目的有二,一為在於以參與式觀察與深度訪談蒐集與印尼亞齊客家人改宗為穆斯林相關的實證資料,二為瞭解在地華人的宗教信仰與生活樣貌。田野調查時間為期12天,2014年8月05日出發,8月16日返國。調查工作以在山口洋進行訪問與拜訪研究對象為主,其中改信伊斯蘭教華人計11人(男6人、女5人),非正式訪談之穆斯林1人;非穆斯林華人4人,非正式訪談之非穆斯林華人4人。田調場域包括訪談對象之寓所、社區、廟宇、中元節普渡。研究心得計有對於中文崛起現象的察覺;華人傳統生活觀念的影響,例如在華人的商店與家庭中皆發現掛有許多「福」字春聯、紅色「鳳梨 」塑膠品與「擋煞鏡」的掛置;休閒活動的發掘;與其他鄰近城市相比,山口洋的華人氛圍濃厚。最後建議則為研究者應與改宗者相關的人士接觸,以促進了解改宗者的人際關係,以及在地族群關係。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印尼;
參訪機關: 因出國為田野調查,故無參訪機構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印尼客家, 伊斯蘭 ,改宗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文化藝術
施政分類: 國際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