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東華大學

熱帶生態學與實習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304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熱帶生態學-馬來西亞雨林野外實習#
報告名稱: 熱帶生態學與實習
電子全文檔: C10403040_5205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10/02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東華大學 http://www.ndhu.edu.tw/bin/home.php
出國期間: 104/07/01 至 104/07/1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孫義方 國立東華大學 教授 其他
陳毓昀 國立東華大學 助理教授 其他
鄭雅云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陳怡靜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呂桂芬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甘浩廷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郭子嘉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唐寧襄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盧錞邑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楊采玲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翁友梅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余郁婷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蔡汪達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楊孟函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黃毓仁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王稟中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許筑茵 國立東華大學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四年級學生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熱帶生態學與實習的課程分為兩部份進行,第一部份是學期中的討論課,第二部分是學期結束後在馬來西亞熱帶雨林中的田野課程。第一部份討論課的目的在介紹全世界熱帶雨林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包括氣候、地理分布、歷史演變、生物分布及生態理論等。第二部份是兩個星期在馬來西亞熱帶雨林中的野外課程,課程內容包含上課及野外實驗。本報告以第二部分在馬來西亞的熱帶雨林實習為主。在馬來西亞雨林實習的內容包括上課、野外實驗、分組報告、課外參訪等。上課內容除了對雨林環境及生物的介紹外,也介紹森林動態理論、森林生態學等,並在課程中引發出問題,導引學生依據這些問題進行一系列實驗,試圖帶領學生體會科學方法及科學研究過程。野外實驗則進行了Seed dispersal、Scientific method、Do big trees have big buttress、Plant functional traits、Pig nest estimation、Test of J-C hypothesis等。學生依假說及問題設計實驗,接下來收集資料後再進行資料分析,並根據結果驗證假說,最後完成一份完整的科學報告並上台發表。此外,課程於放假時間參觀當地的板廠、藤場及橡膠廠,以了解人類生活所需對於熱帶雨林消失的影響。 本課程極具特色,從學期中的資料收集、報告到學期末雨林中的實習,均強調主動學習、深度思考及團隊合作。同時雨林研究站的簡陋設備及基本生活方式與雨林近距離的接觸,都讓學生體會到自然簡樸的生活,進而反省自己生活方式對地球環境帶來的壓力。這門課對同學知識的增長、科學態度的培養及國際觀的拓展均有極大助益。學生對此課程的評價極高,許多同學認爲這是大學四年中最值得修的一門課。謝謝教育部能給予經費支持,更希望這樣的支持能一直持續下去,學生將是最大的受益者。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馬來西亞林業試驗所(Forest Research Institute Malaysia), 森美蘭州:帕索森林保護區(Pasoh Forest Reserve, Negeri Sembilan)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熱帶雨林,生態學,馬來西亞,森林動態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教育文化
施政分類: 學術教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