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參加2015年第二屆兩岸能環論壇馬鞍山峰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2267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5年第二屆兩岸能環論壇馬鞍山峰會#
報告名稱: 參加2015年第二屆兩岸能環論壇馬鞍山峰會
電子全文檔: C10402267_5144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8/24
報告書頁數: 5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http://www.cpc.com.tw
出國期間: 104/07/26 至 104/07/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謝茂傑 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 副處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論壇目的在於擴大兩岸學術界與產業界的交流,推動節能環保產業的合作,促進兩岸節能環保產業的發展;來自兩岸專家、學者及節能環保業者以論壇主題充分交流。 中國大陸2014年經濟總量占全球經濟總量的13.3%,但消費了全球22.4%的能源總量、47.2%的鋼鐵、36.9%的銅和51%的鋁,高消耗帶來高污染:全國70%左右的城市空氣品質不能達標,約20%水質不良、57%的地下水監測井水質較差,20%的耕地土攘污染超標,為改變此環境污染情形,中國大陸以「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之目標,規劃推動綠色生產力並調整產業結構,改變過去「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經濟發展模式,其近年來環保產業產值快速增加,佔GDP 比重從2.86%增長到6.50%,年均增長速度達31%,高於GDP年均增長速度,環保產業在國民經濟體系中的地位逐漸提升,目前其主要推動重點為水污染防治行動計畫、空氣污染防治行動計畫、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畫,環保產業將定位為國民經濟新的經濟增長點,綠色經濟的支柱產業,促使環保產業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中國大陸因應經濟發展及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具備方便、快捷、安全及環保低碳等優勢,使其成為解決大城市交通最有效的途徑和環保節能減碳重要措施。目前大陸正積極推動城市軌道交通系統,主要包括地鐵、輕軌、單軌、有軌電車、磁浮、自動導向軌道、市域快軌系統等七類,全國已建成營運的22 城市軌道交通總里程為3,173 km,預計至2015年底將超過3,600 km,2020年底累計營運里程將達到6,000公里以上,比前5年亦是倍增的趨勢。 全球智慧城市概念興起亦有利於節能環保工作之推動,所謂智慧城市意指該城市運用資通訊科技解決都市問題的城市,智慧城市的建置為依據都市願景與方向,擬訂一套智慧系統的策略組合,來達到低碳、生態,永續與宜居等目標,依國際調查機構IDC的報告指出全球已經啟動或興建中的智慧城市達1,000多個,未來每年仍以複合增長率20%的速度成長,且2025年之前,全球經濟重要城市將大洗牌,預期2010到2025年間全球最具活力的600大城市中,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台灣將有250個城市名列其中,合計對全球經濟成長貢獻28%。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馬鞍山市節能環保中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節能環保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環境保護
施政分類: 環境與能源科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