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

參加第10屆亞太平洋地區老年學及老年醫學研討會(The 10th IAGG-Asia/Oceania 2015 Congress)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2213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參加2015年第10屆亞太平洋地區老年學及老年醫學研討會#
報告名稱: 參加第10屆亞太平洋地區老年學及老年醫學研討會(The 10th IAGG-Asia/Oceania 2015 Congress)
電子全文檔: C10402213_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5/01/15
報告書頁數: 2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
出國期間: 104/10/18 至 104/10/2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楊慧芬 衛生福利部 社會保險司 副司長 其他
白其怡 衛生福利部 社會保險司 副研究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2015年第10屆亞太平洋地區老年學曁老年醫學會於泰國清邁召開為期5天之研討會,本次會議主題為「跨國界健康老化(Healthy Aging Beyond Frontiers)」,希望藉由亞太地區各國、不同領域相互交流研究結果及經驗分享,於現今快速高齡化之各國社會,促進人們健康而活躍的老化,安度老年生活。 這次研討會的領域主要分為臨床醫學、生物科學、社會行為科學、政策規劃及實務共四面向,以全體會議、特邀分組會議、分組會議、口頭報告、學生報告及海報等方式呈現,並針對特殊的議題舉辦會前工作坊。除亞太平洋地區等國家之人員參與,亦吸引世界各國人才共襄盛舉,共計40餘國、1,115人參與。 研討會中各國人口資料均呈現快速老化之趨勢,因而許多政策規劃代表或專家學者紛紛探討活躍老化、長期照顧、老人社會福利、正式與非正式服務等層面之政策,以及從提升生育率等層面著手以延緩社會之老化,希望了解如何達成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增加預期健康壽命,以減緩即將到來之銀色風暴;失智也是本研討會重點之一,許多專家學者分別從生物科學層面探討失智機制,以及流行病學層面探討失智的危險因子等;亞太國家中,家人依然扮演照顧者的重要角色,家庭照顧者負荷、照顧功能式微、照顧者身分之變化趨勢,都是本研討會重要議題。 人口老化顯見已是各國共同面臨之課題,我國將於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以及2025年達超高齡社會,目前我國規劃之長照保險採行社會保險方式,與日本及韓國等長期照顧政策較為穩定及具規模國家之政策方向較為相符;另外在各國相當重視之認知與安全、家庭照顧功能,以及延緩甚而增強失能者生活自我照顧功能等層面,長照保險規劃發展之多元評估量表內容已包含認知功能、情緒及行為型態等評估項目,在給付項目中包含安全看視、自我照顧能力或復健訓練、輔具服務及居家無障礙空間規劃或修繕等服務,且於13項給付項目中,5項是提供給照顧者之支持給付,長照保險規劃內容與各國長照政策方向一致。唯人口老化快速,失能人口日益增加,爲符社會整體需要,以全民共同分擔長照風險之長期照顧保險法的推動,將是刻不容緩。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泰國;
參訪機關: 第10屆亞太平洋地區老年學及老年醫學研討會(The 10th IAGG-Asia/Oceania 2015 Congress)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老年醫學、老年學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社會保險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