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神經免疫學及退化性神經疾病 之診斷、治療之進修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037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神經免疫學及退化性神經疾病之診斷、治療#
報告名稱: 神經免疫學及退化性神經疾病 之診斷、治療之進修
電子全文檔: C10400379_49791.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1/23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http://www.hch.gov.tw
出國期間: 103/11/25 至 103/12/12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葉伯壽 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新竹分院 神經部 主治醫師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神經免疫學是一門艱深而快速發展的學問。由於分子生物學及細胞生物學的發展, 使我們了解到免疫反應發生時,各分子參與的過程,進而透過這些小分子的量的變化, 或抗體的產生,醫學診斷才能確定,治療方法才能明確。 在醫學上,由於免疫系統的異常,導致疾病如:重症肌無力症( Myasthenia Gravis)、Guillain-Barre 症候群 (GBS) 是造成神經肌肉系統癱瘓疾病之主因; 而多發性硬化症( Multiple Sclerosis)、抗-NMDA 抗體腦炎…等是因異常抗體的形成,最終導致腦部損傷的嚴重後果。至於其他退化性腦疾病,如: 阿茲海默症( Alzheimer's disease)、肌萎縮側索硬化症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脊髓小腦共濟失調(Spinocerebellar ataxia)、帕金森氏症 (Parkinson's disease)等亦顯示有其免疫學上的變化,目前,這些疾病一旦發生,醫學上只能症狀改善,甚至是束手無策,所以,免疫系統在神經性疾病的研究是十分重要的。期望能更深入了解其關鍵致病因子,方能發展出新的治療藥物及方法。 脊髓小腦共濟失調是一種罕見疾病,卻有十多種型態,臨床上以行動協調失協為主。目前對此等疾病是無法治療,僅部份病患有家族史者,可再基因檢定,作為遺傳諮詢之用。白細胞介質-6 (interleukin-6) 曾被報導與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的發生有關,而人體抗體靜脈注射(IVIG) 或許能作為未來治療的方法。 此次進修的目的包括有:a.深腦刺激器調整技巧、b.各型態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的臨床診斷技巧、c.學習神經免疫學在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症的知識及實驗室參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日本國立精神神經醫療研究中心( National Center of Neurology and Psychiatry )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脊髓小腦共濟失調,神經免疫學,深腦刺激 術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其他
施政分類: 衛生及社會安全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