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國立陽明大學

以色列大學的高科技創新與技術移轉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031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以色列參訪#
報告名稱: 以色列大學的高科技創新與技術移轉
電子全文檔: C10400319_49862.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4/08
報告書頁數: 12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國立陽明大學
出國期間: 104/01/17 至 104/01/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梁賡義 國立陽明大學 校長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臺灣科技業主要偏重製造及代工,學術界培養的人才又與市場所需明顯隔閡,是以如何創新科技和產業轉移便成為學界及業界共同思考並努力尋求解決的課題。近年來,除了矽谷經驗,以小國之姿卻能善用人民智慧與人力資源而贏得「創新之國」美譽的以色列,也成為許多人取經的對象。以色列和臺灣處境頗為相似,天然資源缺乏、旁有大國覬覦,但以色列在國土面積和人口皆不及臺灣的情況下,卻能在教育、經濟制度上孕育下一代具創新精神和創業家特質,整個社會呈現出一種創新而且不怕失敗的文化。本校與中央大學、交通大學、清華大學皆為研發型大學,以理、工、醫學等基礎研發為辦學特色,此次出訪目地在了解以色列如何將高科技技術從研發單位轉移到業界,希望學習以色列在企業創新及技術轉移的做法與經驗。 訪問團由臺灣聯合大學系統曾志朗系統校長帶隊,成員包括中央大學周景揚校長、交通大學吳妍華校長、清華大學賀陳弘校長、謝漢萍系統副校長(交通大學)、陳正成系統副校長(本校)、清華大學潘犀靈研發長、中央大學李河清教授、臺灣聯大行政總部黃景星顧問、許碧純專案經理及本人共11人,經由以色列駐臺經濟與文化辦事處的安排,拜訪了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 Institute of Science)、以色列理工大學(Technion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本-古里昂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及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等五大名校,並與多個學校附屬或獨立的育成中心負責人和創新企業擁有者會談,獲得許多足資學習與借鏡的做法。此外,以色列在藥物專利發明以及如何將技術轉移至藥廠的策略,值得學習。魏茲曼科學研究院即將成立的Personalized Medicine中心可為本校的合作伙伴。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以色列;
參訪機關: 魏茲曼科學研究院(Weizman Institute of Science)、以色列理工大學(Technion –Isra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本-古里昂大學(Ben Gurion University)、特拉維夫大學(Tel Aviv University)及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科技創新、技術移轉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其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