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科技部

「未來科技評估展望國際研討會」出國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400112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未來科技評估展望國際研討會」#
報告名稱: 「未來科技評估展望國際研討會」出國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400112_49608.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2/26
報告書頁數: 11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科技部
出國期間: 103/11/25 至 103/12/03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陳宗權 科技部 前瞻司 司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歐盟為了推動歐盟整體科技發展,特成立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JRC),進行各類科技策略研究與擬訂。該中心提供以服務為旨的科學和技術服務,內容涵蓋歐盟政策的觀念、發展、執行及監督。身為歐洲委員會的「左右手」,JRC為提供歐盟會員國科技相關問題的中心,但不牽涉任何特殊利益。依據歐洲委員會第七期科研架構計畫,希望能夠加強JRC以服務為旨的觀念及其與科技社會密切的關係,並採取整合方法,竭力為歐盟政策提供科技相關資訊。故決議JRC將有17.5億歐元之經費以推動FP7非核武核能研究(non-nuclear research)之直接行動(Direct Actions)。由上可知,JRC機構具官方性質,角色為歐盟執行委員會的科技研發智庫,並對歐盟成員進行各項內部服務。 本次研討會,即為JRC邀請各國代表參與研討未來科技之可能發展及影響評估、以及相對應的政策或策略研擬等。因JRC的各項研究報告,在向歐盟執行委員會報告後,極有可能成為下世代歐盟計畫的研發重點,並蔚為全球科技研發的趨勢,因此本研討會雖為其構想形成階段的各界交流討論會議,但後續影響不容小覷。 本次研討會為期兩天,邀請參加的對象包括各國的科技政策制訂代表、重要商界人士、相關社群團體代表以及專家個人等,進行的方式以分組研討(Parallel panel sessions)及專家講座研討(Workshop)進行,相關主題包括:「如何運用對未來科技之預測形成科技政策」、「如何建構具有自我復育能力的社區」、「未來科技趨勢分析(Future-Oriented Technology Analysis, FTA)的前緣研究:工具及方法」、「未來知識研究實驗室(Futures Literacy UKnowLab):運用系統方法激盪未來科技想像」、「前瞻科技研究所需的新方法及新需求」、「面對未來世界之複雜性及不確定性」、「未來科技預測」、「設計未來」、「運用未來科技趨勢分析形塑有效的創新政策及策略」、「資料的可視化工具研究」及「巨量資料(Big data)」等。 這次參加「未來科技評估展望國際研討會」有非常豐富的收獲,不僅在參加中學習到歐盟各國在科研發展政策的形成過程,更由演講與討論中,了解到相關科技領域對未來科技關切的方向。此外,透過和專家先進們自由討論、交換心得,以及運用在研討會中所學習的方法觀念,可增加未來在科技政策制訂方面,以更宏觀的視野做最適當的決策。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比利時;
參訪機關: 參加比利時布魯塞爾「未來科技評估展望國際研討會」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科技策略,科技政策,未來科技,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 JRC)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科學技術
施政分類: 政府科技計畫策略規劃及審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