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赴美國研習「新科技醫療器材之驗證測試及安全與品質評估模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5101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新科技醫療器材驗證測試及安全品質評估#
報告名稱: 赴美國研習「新科技醫療器材之驗證測試及安全與品質評估模式」
電子全文檔: C10305101_4949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2/17
報告書頁數: 2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http://www.fda.gov.tw/TC/index.aspx
出國期間: 103/11/08 至 103/11/17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方毓廷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研檢組 技正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赴美國研習「新科技醫療器材之驗證測試及安全與品質評估模式」出國計畫安排於103年11月8日至11月17日間,至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隱形眼鏡製造工廠及美國柯惠醫療(Covidien)手術用醫療器材製造廠研習醫療器材相關品質檢測及驗證技術。 赴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工廠研習,主要是針對軟式隱形眼鏡產品之製程、品管進行參觀,並觀察其產品從設計、訂定規格、研發、製造、驗證、確效,乃至臨床使用、上市後使用資訊等,是否依循ISO 14971的精神,並依照ISO13485實際導入其品質管理系統,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機制。依據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所出版的『2014 醫療器材產業年鑑』顯示,目前台灣醫療器材產業出口數隱形眼鏡為最大宗,也因為隱形眼鏡的高利潤及高產值,近幾年吸引了許多傳統電子產業大廠轉投資於隱形眼鏡製造產業中,而本次所研習之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工廠則是世界上最大隱形眼鏡製造廠,藉由實地至美國醫療器材製造廠參訪學習,除可了解隱形眼鏡產品研發及品質管制之過程,並對該類產品發展方向有所了解。 赴美國柯惠醫療(Covidien)手術用醫療器材製造廠研習,則可藉由實習手術用醫療器材之操作以及了解相關醫療器材技術發展,以幫助本署檢驗人員精進醫療器材檢驗技術,柯惠醫療(Covidien) 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867年成立于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的G. Mallinckrodt & Company。2007 年,泰科醫療更名為柯惠醫療(Covidien),並在美國獨立上市。該公司目前已於2014年時被美國全球最大醫療設備製造商美敦力(Medtronic)併購,兩家公司合併後,員工總數達8.7萬人、據點遍及全球150個國家,成為醫療設備領域的最大製造廠。雖然近年來醫療器材產業的蓬勃發展,創造出許多附加價值高、精度高的產品,但是由於醫療器材產品的安全性要求愈來愈高,因此製造廠雖然有高效能的生產設備,但依然必須建置精密的分析設備及量測儀器,以研發更安全有效的醫療器材,並管控產品的品質。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嬌生(Johnson & Johnson)隱形眼鏡製造工廠,美國柯惠醫療(Covidien)手術用醫療器材製造廠
出國類別: 研究
關鍵詞: 嬌生,隱形眼鏡製造廠,科惠,醫療針具製造廠,手術縫線製造廠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研究及檢驗業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