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模式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770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模式#
報告名稱: 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模式
電子全文檔: C10303770_48324.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2/26
報告書頁數: 8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出國期間: 103/10/19 至 103/10/25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祝健芳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 副署長 簡任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考察時間自民國103年10月19日至10月25日。參訪目的為了解日本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需求評估機制如何連結後續之福利服務輸送,以及日本國內在地化之社區服務模式。參訪成員則包括衛生福利部、各地方政府及民間機構(團體)代表共21人,參訪行程規劃方式為實地參訪。 藉由此次參訪,可發現日本藉由政府與民間團體的對話與合作,以身心障礙者的需求出發去發展能讓其在家庭、社區生活的服務,例如:生活自立方案,地域支援活動中心、障礙者生活支援中心、身心障礙者IT支援中心、輔具媒合資訊系統、Club House等服務方案。另外,其身心障礙生活及就業支持有四種類型:生活介護型、就勞繼續支援事業A型、就勞繼續支援事業B型及就勞移行支援事業,皆是社區型的日間照顧及工作訓練,經評估具有工作能力者就轉至一般企業工作,以促進身心障礙者能在社區中自立生活,並達成身心障礙者與其他人在更平等的基礎上切實全面參與社會的目標。 日本相關經驗可作為我國目前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及社區服務模式推動的重要參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日本;
參訪機關: 東京都港區障礙者社會福祉中心,財団法人テクノエイド協会,品川區立心障礙害者福祉會館,社会福祉法人きょうされん リサイクル洗びんセンタ-,Human Care Associationヒューマンケア協会,東京都小平市「あさやけ風の作業所」でのうたごえ喫茶,武藏野「知的障礙者授產設施」,東京都障害者IT地域支援センター,社会福祉法人JHC板橋会,社会福祉法人東京コロニー 東京都葛飾福祉工場
出國類別: 考察
關鍵詞: 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社區服務,自立生活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衛生福利勞動
施政分類: 身心障礙者福利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