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法務部

赴大陸地區參加大陸第十屆國家高級檢察官論壇報告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659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出席大陸地區2014年第10屆國家高級檢察官論壇工作團#
報告名稱: 赴大陸地區參加大陸第十屆國家高級檢察官論壇報告
電子全文檔: C10303659_4823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11/25
報告書頁數: 10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法務部
出國期間: 103/09/16 至 103/09/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施慶堂 法務部 高檢署 主任檢察官 其他
林麗瑩 法務部 高檢署 檢察官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本次參訪是應大陸最高人民檢察院邀請,參與第十屆國家高級檢察官論壇。論壇由大陸國家檢察官學院及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共同舉辦,主題為「主任檢察官辦案責任制」。論壇主題背景,是因大陸地區檢察機關目前正推動主任檢察官制度,而改革欲參考台灣的主任檢察官制度,目標是建立檢察官辦案的主體地位、健全基本組織,即主任檢察官分組辦案、相應的執法辦案責任,及主任檢察官選任的機制、條件的建立。大會除由我方介紹台灣的制度與現況,分為「試點情況介紹」、「分組討論」、「學者專家提點評論」以及「分組討論匯報」等議程,初步了解當前大陸司法改革熱點議題「主任檢察官辦案責任制」的內涵及方向。經此次深度、務實的雙邊交流,與會者多能了解臺灣從檢察官制度自始與大陸有極大不同,檢察官的資格、考訓、任務、定位均不同,但學者意見均認有必要向臺灣學習檢察官的司法化、專業化,辦案獨立性,並賦予相應責任,這也是大陸推動主任檢察官制度的理想。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中國大陸;
參訪機關: 大陸地區國家檢察官學院山東省南區分院,大陸地區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檢察院。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主任檢察官辦案責任制,審批,批捕,不訴,辦案專業化,人員專業化。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司法檢察
施政分類: 法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