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經濟部水利署

洪災風險管理進修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64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水資源作業基金#
報告名稱: 洪災風險管理進修
電子全文檔: C10303648_48220.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3/09/24
報告書頁數: 103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經濟部水利署 http://www.wra.gov.tw
出國期間: 103/06/08 至 103/06/29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鮑俊宏 經濟部水利署 第六河川局 副工程司 薦任

報告內容摘要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水利環境教育學院(UNESCO-IHE)位於荷蘭台夫特(Delft),為世界上最大的水教育機構,也是聯合國各組織中唯一被授權可以授予理學碩士學位的機構。此機構於6月10日至6月27日開設「洪災風險管理(Flood Rosk Management)」三週短期課程教授荷蘭及歐洲地區洪災風險管理的實務經驗、最新科技的淹水模擬軟體、以及現地水利工程參訪。 課程安排以介紹洪災風險、洪災損失及脆弱度、洪災風險地圖、洪水模擬程式等室內課程,同時聘請具有實務經驗的講師分享荷蘭、英國及歐洲等地區防洪之政策與作為,並配合水利設施現地參觀以瞭解水利工程於實務之應用;本課程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用於淹水模擬軟體之教學,每位學員以電腦實機操作HEC-RAS、Sobek等軟體進行淹水模擬,並利用Arc-GIS商用軟體製作出洪災風險地圖。 藉由本次短期課程及實務面的交流,可以瞭解荷蘭政府將治水議題視為上位計畫,從其政府組織中設立水利委員會(Water Boards)便窺知一二,與土地開發相關之相關計畫必須要通過該地區水利委員會之核准,才得以執行;水利委員會另可針對民眾賦以水稅,以維持其水源之品質以及堤防的養護費用。如需新建堤防時,受到新建堤防保護之對象則必須與中央、地方政府、水利委員會共同負擔相關建造費用,且擁有腹地較大者必須負擔較多的費用,以符合公平原則。 綜觀荷蘭政府幾世紀以來重要治水政策如1920年北海長堤計畫(IJssel lake area),1953年三角洲計畫(Delta Works)、1970年堤防加強計畫(River dike projects)、2007年還地於河政策(Room for river)。荷蘭政府治水政策常以數十年為單位推動一個主要政策,經五至十年的政策規劃,五至十年的充分討論,五至十年的方案執行,五至十年的檢討修正,五至十年的修正執行,才算一個政策的完整推行,其中歷經執政黨派的改朝換代,新舊任總理更迭等等,均不影響政策大方向的推行,也不得不佩服荷蘭政府對於治水政策的縝密與決心。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荷蘭;
參訪機關: 荷蘭國際水利環境工程學院
出國類別: 進修
關鍵詞: 洪災風險管理、荷蘭、水利委員會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水利
施政分類: 水利災害防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