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研習提升雙週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418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研習先進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報告名稱: 研習提升雙週數值天氣預報技術
電子全文檔: C10303418_2.odt C10303418_48010.docx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3/04
報告書頁數: 6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http://cwb.gov.tw/
出國期間: 103/11/19 至 103/12/31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劉邦彥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 科技中心 技佐 委任

報告內容摘要

氣候變遷議題已逐漸被公眾所關注,因此數值天氣預報可預報度在時間限制上的提升則成為現階段模式發展的首要目標。全球大氣波譜模式中,能有良好的長期預報主要的控制因素來自於能掌握良好的長波,但隨著時代演進,為能掌握到更局部的天氣系統,模式的解析度持續提升,提升解析度的情況下便使模式中增加了短波的影響,因短波較不穩定,使得不良的短波容易反過來破壞良好的長波,進而影響長期預報的準確度。 本研習嘗試使用美國環境預報中心(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Prediction,NCEP)氣候模式中的轉換解析度(change resolution)套件程式來進行不良短波的截去,藉此分析是否截去不良短波,保留良好長波的方法能有效提升雙週數值天氣預報之可預報度。此外亦期望能找到最佳的截波時間點,並進一步測試需要截去多少短波?哪個變數場需要被截波?哪些高度層需要截波?…等。在以240小時的積分結果進行截波測試,初步測試結果發現,當進行截波後,於200hPa以下,以低解析度模式持續積分的結果明顯優於截波後再以高解析度持續積分的結果。在時間點上,於120小時進行截波的作法,明顯較其他時間點進行截波有效的改善了第240小時的預報,但此結果僅為初步測試的結果,後續尚須持續針對這個議題進行研究,以證明是否截波法能有效提升雙週數值天氣預報的可預報度。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美國;
參訪機關: 美國環境預報中心(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Prediction,NCEP)轄下環境模式中心(Eviromental Modeling Center, EMC)
出國類別: 實習
關鍵詞: 雙週數值天氣預報,截波法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天文氣象
施政分類: 氣象技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