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公務出國報告資訊網

:::
banner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第46屆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

基本資料

系統識別號: C10303315
相關專案:
計畫名稱: 第46屆亞太公共衛生大會#
報告名稱: 第46屆亞太公共衛生學術聯盟國際研討會
電子全文檔: C10303315_47947.pdf
附件檔:
報告日期: 104/01/16
報告書頁數: 47

計畫主辦機關資訊

計畫主辦機關: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出國期間: 103/10/15 至 103/10/20
姓名 服務機關 服務單位 職稱 官職等
羅素英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簡任技正 其他
賈淑麗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專門委員 其他

報告內容摘要

研討會主題為「Evolution of Public Health in the Asia Pacific Region」,議題涵蓋國際主要傳染疾病與健康合作、衛生教育與健康促進、人口老化、慢性非傳染病疾病、菸害防制、傳染病防治、婦女健康、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心理健康、職業與環境衛生、健康不平等。 1. NCD(非傳染病): 抽菸、喝酒、不健康的飲食以及缺乏運動四大危險行為,這些都會增加罹患非傳染病的風險。「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全球戰略和行動計畫」中所指導行動計畫之六項目標,包括(1)提高非傳染性疾病防治的優先程度,並納入所有政府政策;(2)制定並加強國家非傳染病防治政策和計劃;(3)促進採取各種預防措施,以減少非傳染性疾病所共有的主要可改變危險因素,包括使用菸草、不健康飲食、缺少體力活動和不當使用酒精;(4)加強預防和控制非傳染性疾病的研究;(5)促進非傳染性疾病預防和控制之夥伴關係;以及(6)監測非傳染性疾病及其決定因素,並評價國家、區域和全球層面的進展。 2. Aging (高齡): 高齡化已是全球趨勢,全世界的戰後嬰兒潮,從2011年開始邁入65歲,生育率偏低、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進入「高齡化社會」各國需檢視對老年生活有利與不利的條件,並依高齡者的需求,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推動促進長者活躍的高齡友善城市。 3.健康不平等: 在澳洲糖尿病、憂鬱症及肥胖等健康議題,都充斥著健康不平等,對於改善此一現象有賴社會決定行動。包括充能、改善日常生活狀況、權力、經費及資源等,例如社區環境成為友善之運動環境、食品安全政策等等,有效減少代間差距。對於政策者需瞭解實證之重要性,evidence for policy;evidence of policy。 4.健康貿易: 貿易對於健康議題及健康服務提供之影響,範圍包括了食品、菸草及健康科技等。亞洲旅遊醫療主要在泰國、新加坡及印度,服務包括了整容外科、牙醫、心血管疾病、癌症及減重等。此外,移民工作者之健康需求亦為整個健康醫療市場另一個重要議題。 5.公共衛生研究: 21世紀建議之研究主題包括:健康問題之社會決定因素、健康及疾病的發展、氣候變遷。亞洲國家需持續溝通主要問題有感染(AIDS、TB、瘧疾)、營養及各國之特殊議題(口腔問題、檳榔等)。各國應積極建立研究互動平台,永遠不要覺得自己已經足夠!

其他資料

前往地區: 馬來西亞;
參訪機關:
出國類別: 其他
關鍵詞: NCD(非傳染病),Aging(高齡),健康不平等,健康貿易,公共衛生研究
備註:

分類瀏覽

主題分類: 醫療保健
施政分類: 菸害防制與衛生教育
回頁首